A2版:施工生产总第3169期 >2022-04-15编印

 五公司滇中引水工程海东隧洞主洞开挖突破15公里
刊发日期:2022-04-15 阅读次数: 作者:罗昌敏
        云南大理讯4月11日,由五公司滇中引水工程大理Ⅱ段施工1标、2标项目经理部担负施工的海东隧洞主洞开挖顺利突破15000米大关,衬砌完成7307米,完成建安产值6.19亿元,实现了时间过半、完成任务过半的目标,隧洞施工步入快车道。
   滇中引水海东隧洞全长25.285公里,共设6个施工支洞,其中4个为平洞,2个为斜井,支洞总长4.94公里。隧洞工程地质和水文地质非常复杂,主要难点为:一是全隧穿越11条断层破碎带及1条活动断裂带,存在塌方、涌水、变形等高度风险;二是隧洞前段3.8公里横穿凤尾箐至石马庙岩溶水系统存在水环境影响问题,隧洞后段6.3公里穿越马头山岩溶水系统存在施工涌突水问题;三是隧洞深埋地段4.1公里存在岩爆问题,穿越花椒箐莲花曲组地层2.9公里存在严重挤压变形问题;四是隧洞前段穿越晋宁期花岗岩2.8公里及后段马头山洞段5.6公里,存在H2S、CL2有毒有害气体 (H2S超标1.1倍、CL2超标7倍);五是隧洞后段穿越FⅢ-54断层破碎带、玄武岩洞段、FⅢ-58断层破碎带,外水压力达到1.1~1.4Mpa。
   自2019年11月26日进入主洞施工以来,项目部针对海东隧洞五大工程地质难题,组织专家评估施工风险建立风险识别清单,提前制定应对方案及应急预案;应用预报量测科学手段,四方分析研判后制定工程处理措施;依托参建各方专家技术力量,解决施工过程中出现的各种问题。
   在施工过程中,项目部严格执行“管超前、严注浆、短进尺、强支护、早封闭、勤量测”十八字方针,针对工程沿线地质复杂的特点,加强地质监测预报,抓好风险源头管理,防范地质灾害事故。全面推行项目标准化管理,把施工规范和质量标准落到各个环节。严格按图施工、按规范施工、按招投标文件要求进行施工,严格抓好每道工序质量,从源头上严格把控好安全质量,保证工程质量满足设计要求。开工以来,项目部实现了安全零事故,质量零缺陷,环水保零投诉目标,较好地实现了均衡生产,为海东隧洞提前按期竣工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罗昌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