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版:施工生产总第3169期 >2022-04-15编印

黑夜战未休
刊发日期:2022-04-15 阅读次数: 作者:后云川易衡
        夜晚并非一天的结束,成都公司成轨13号线项目的职工们仍然战斗在夜里,为工程项目的有序推进全力奋进。
  二环夜未央
   夜幕降临,在这全长3.2公里的线路上,自西向东分布着光华村站、光杜区间、杜甫草堂站、青羊宫站4个站点,每一处的施工都如“打一场硬仗”。
   测量放样、管线探沟开挖、管线迁改、车辆出渣、冠梁钢筋绑扎、混凝土浇筑……这些工作照常进行,一点也不比日间时轻松。
   随着现场工作面逐渐增多,考虑围护桩施工正处于大干阶段,项目将钢筋笼生产线由原来的2条增加至4条。但在白天的交通早晚高峰时段,按交规要求,运输车辆无法从二环处的钢筋加工厂进入项目施工区域。因此,很多运输工作是在晚上进行。
   钢筋笼运输车到场后,工人们迅速将装有3截十余米长的钢筋笼在指定区域卸车,围挡内,只见吊车在指挥人员的指挥下来回挥动吊臂和工人们在钢筋笼里不停穿梭的身影,在灯光照射下,散落满地繁忙……
   今年53岁的潘仁进和29岁的曾成龙是负责光华村站的施工员。工作台前,潘仁进正在填写《施工记录》,书写整齐而美观,潘仁进说:“自己看着舒服,到时候查阅起来也一目了然。”
   “2月17日夜班,雨污水班组卸载雨水管20节,共40米;3月16日夜班,孔桩班组下钢筋笼……”潘仁进翻开《施工记录》介绍着。遇到周末或者活动,围挡外人群密密麻麻的情况,潘仁进就需要围挡内外反复跑。在狭小的场地里,他的微信步数一般都3万起。
   算上这个月,潘仁进已经连续上了8个月夜班。他说:“我24岁到单位上班。多年来,家庭一直幸福、女儿也上大学了,是单位养育了我们一家。组织安排我来这里是对我的信任。”在一旁的曾成龙接过话茬:“我俩最大的愿望就是把光华村站守好,安全高效地完成项目下达的节点目标。”
  浇筑夜未休
   12点刚过,一辆辆罐车从40公里外的龙泉驶出。1个半小时后,将穿过浓重的黑夜,经过几处下穿隧道,进入灯火辉映的光杜区间施工现场,对当天开挖的3根围护桩孔进行砼灌注。
   在市中心浇筑混凝土绝非易事。首先是商混站的选择,一般都只能选在绕城外,有时候是双流、有时候是龙泉;其次要熟悉“既定的”行驶路线,不能上高架、不能去人流量大的特定场所;除此之外,对每辆车的限载量也有严格规定,在大气污染黄色预警下也不能行驶……待所有条件满足后,才能称得上是“合格”运输。
   “罐车已从搅拌站驶出,请注意接车。”对讲机里传来呼叫声。“收到,已做好接车准备!”负责光杜区间施工队长胡文志对着对讲机响亮的回答。短短1小时内,胡文志接了4趟混凝土罐车进入围档。
   胡文志说:“从收到信号开始,我们就会再次检查孔洞、导管是否有异常,接着还会再看看漏斗情况,地上的水管会不会被压着。总之,是一个简单却繁复的过程。”
   罐车一到,作业队伍迅速进入战斗状态。快速穿梭在光杜区间围挡内,麻利地引导车辆定点就位、测坍落度、提拔导管、接入混凝土……一套动作行云流水,保证了与前一车浇筑的连续性。此时,其他站点也是一片繁忙的景象。
   他们要“抢”的,是需要赶在4月底前完成460根主体围护桩施工。“坦白的说,我们项目每个人都是高负荷、高效率地在工作,不敢有一丝一毫放松,都在‘找缝插针’,抓住晚上对周边居民干扰小一些的空隙,能多干一点是一点。”项目经理雷鹏说。
   按照施组推进的目标任务。项目当机立断将施工时间调整至二班倒作业、增加了近百号作业人员,6台旋挖钻机和4条钢筋笼生产线全部开足马力,并不断优化施组,把各站点后半夜施工任务安排得满满当当……
  施工夜无痕
   “地面必须保持干净,特别是罐车进出后,要反复冲洗。如果只冲洗一道的话,干掉后的痕迹会比较明显。”项目常务副经理黄玉林说,“
   由于项目地处成都中心城区一环和二环交通主干道交汇聚处,途径仁和春天商业区,杜甫草堂、青羊宫以及四川省博物馆,历史文物多、人流、车流量大。施工范围各类电力管线、燃气、给排水、市政通信、国防光缆众多,在这里安全文明施工变得尤为重要。
   每天早上6:30,各站点现场负责人在工人正式上班前会召开班前安全讲话,对当天重点工作特别是安全文明施工进行着重强调和交底,这在项目已经形成了铁的纪律和制度。
   湿法作业、围挡喷淋、雾炮喷雾,是文明施工的“基本功”。罐车进出场时,工人们会根据污渍处理的难易程度,按照洗车店的标准对车轮冲洗2到5分钟,才能放行。
   围挡两侧1000多个喷淋维护也是一大难题。房平和他的同乡程送是班组的电工,“有时候我们在光华村站检修配电箱,3公里外的青羊宫站就打电话过来说有个喷淋出故障了,我们就必须马上赶过去。”房顶平回忆,“他们着急,我们也着急,都希望第一时间修好设备尽快投入使用。”
   不仅如此,项目在主体结构施工时,为了达到除尘、降噪效果,用尽了一切可行的方法,安装了天幕和移动声屏障,将整个施工场地“包裹”起来。
   凌晨2时,过了夜间施工的高峰期,潘仁进终于能有片刻修整的时间。
   只要在当晚完成施工任务,配合施工的机械车辆会及时退出,围档内外地面保持整洁,不耽误附近居民早高峰的出行,他们便觉得熬更守夜也值得。
   在每个充满烟火气的夜晚,在看似平静的背后,都承载着建设者们不分昼夜的繁忙与艰辛,他们身披星光、头顶月亮,在未来将照亮更多回家人的路。
  (后云川 易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