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4版:文艺副刊总第3168期 >2022-04-10编印

行程万里
刊发日期:2022-04-10 阅读次数: 作者:
  机械化公司 肖衡煜
   多少个青春的背影消失在夜里,换来晨曦。多少向死而生的生命在热烈生长。
   “明月山前炮火隆,威震敌胆逞英雄,康庄战斗著史册,烈士英灵贯长虹……”始入陵园,就看到石碑上铭刻的这些文字,没有细节的描述,却给予无限的遐想,像在给每一位前来祭奠的后辈,重映着1948年在这片热土上曾经发生的英雄故事。
   富平县烈士陵园,坐落于薛镇,北倚乔山,南临富川,占地50亩。松柏翠绿,牡丹花含苞待放,我有幸在项目党支部的带领下来到这里。踏在这片热土上,清风徐徐,感受着四周的每一捧空气都充满着生机,墓地的主题是死亡,而陵园的主题是希望。
   小路依着草丛,笔直地带领着大家向陵园深处走去。我们抬着花圈,迈着沉重的步伐缓缓向前,不一会儿,刚刚还在远处的康庄战斗革命烈士纪念塔逐渐被放大,我看清了塔底保持冲锋姿势、前赴后继的战士浮雕。这定格的画面仿佛影片,那些在解放战争中英勇牺牲、和平时期见义勇为的勇士就矗立在我们面前。我们拾级而上,轻轻地将手中的小菊花放在塔前,借幽幽的花香寄去我们的哀思与崇敬:是你们用鲜红的生命奏响了凯旋的战歌,如星光般照亮了我们前进的方向!
   离开纪念塔,一块块排列整齐、庄严肃穆的烈士墓碑映入眼帘。五角星映衬着一个个陌生的名字,简短的话语却概括了他们光荣的一生。“为有牺牲多壮志,敢叫日月换新天”,醒目的碑文震撼着我。当时的你们那么年轻,生于青春,死于青春;生于少年,死于少年。杜鹃啼血,暗夜无光,以青春之躯,盗天火予众生。也许岁月会改变山河,但历史将不断证明,你们是永远的先驱,肉体倒下了,精神长存。红色基因早已刻入我们这代人的血脉中,传承着不屈的脊梁。
   陵园四季更迭,万物枯荣,它承载着一种精神、一种道德、一种文化。只要亲身感悟过烈士们的爱国情怀,感受中华崛起的艰辛,就绝不敢忘记身上背负的使命与肩上承担的责任。胸前佩戴的党徽,传承着一代代共产党人滚烫的信仰,初心如磐,坚不可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