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4版:文艺副刊总第3168期 >2022-04-10编印

漫步银川城
刊发日期:2022-04-10 阅读次数: 作者:
  成都公司 徐永波
   宁夏被誉为塞上江南、鱼米之乡,对于喜欢旅游的我来说,早已心向往之。也许是跟宁夏有缘,我终于走进宁夏,邂逅美丽的银川。
   在去银川的路上,我一直沉浸在不久前在书上看到的那个美丽的传说中:相传在很久以前,贺兰山下飞来一只五彩斑斓的凤凰,它发现了一个美丽的地方,这里黄河纵贯,沟渠交错,金黄色的麦浪翻滚着,田里的秧苗泛着幽绿的波浪涌向远方,一派风光旖旎的江南景象。凤凰被这秀丽的山川吸引,不愿离去,便留在这片土地上,化成了一座美丽的城市——银川城。于是,银川城多了一个名字——“凤凰城”,也因此有了银川的地标性的建筑——“凤凰碑”。
   银川城是长城线上的重要城镇,是西夏古都,历史悠久的塞上古城,建城距今已有2121年。银川城的地域不算大,却是一个繁华的古今交相辉映的城市。银川有南关清真寺、中华回乡文化园、银川海宝塔、拜寺口双塔等代表性建筑,规划设计者独具匠心,巧妙地将传统建筑和现代楼房的建筑风格融于一个方方正正的城区中,结构严谨、廊檐彩绘、红墙碧瓦、气势宏大、素有“小天安门”之誉的南门城楼就雄踞在银川老城南薰门路与中山南街的交叉处,这里是人流如织的商业中心;挑檐飞脊,高耸秀丽,造型生动,颇为壮观的钟鼓楼和气势雄伟,犹如大鹏展翅,凌空欲飞,给人以向上、拼搏之启迪的玉皇阁巍然屹立在十字街路中央;往昔的皇家花园残址,已经被修建成美丽的街心花园,将银川城装扮得美轮美奂。
   街道是城市的灵魂。在银川城,大街小巷,处处芳草茵茵,绿树葱葱。城市的街道平平坦坦、干净整洁,宽敞明亮,井然有序。在这里,看不到交错的高架立交桥,看不到人车混杂、拥挤堵塞的交通,看不到杂乱无章的摊贩集市。在最美的街道漫步,目光所至,处处都是画廊,古韵芳香,展示城市的魅力。走累了,随处都能找个绿地长椅或小亭子歇歇脚。街道两侧高楼林立,建筑物错落有致,在蓝天下显得格外美。
   宁夏是中华民族古老文明的发祥地之一,也是全国回民聚集最多的地方。明媚炽热的阳光,将回族朋友热情洋溢的脸庞晒得通红通红。我这个远道而来的游人,通过与这西部灿烂阳光的亲密接触,不多久,皮肤就有了微微的灼痛感,同时有了一种醉的感觉,不知不觉间忘了旅途的疲惫。
   还未及细细领略这曼妙的塞上风光,弥漫在空气中的食品的香味阵阵袭来,我终于经不住美食的诱惑,被好客的宁夏朋友带到鼓楼后的小吃一条街。这条街道不宽但很干净,几乎云集了宁夏所有的风味,如汤辣味浓的烩羊杂碎,香脆精美的馓子,松烫滚热的油香;还有以“面白、韧细、汤红”闻名遐迩的羊肉臊子面,洁白、柔韧的细丝长面浇上臊子红汤,让人一见食欲大增,吃起来酸辣可口,油而不腻。品尝着色香味美的宁夏小吃,聆听晨空中悠扬飘荡的礼拜钟声,在步行街上漫步,望着街市上攒动着的一团团白衣白帽——那是宁夏回族同胞们标志性的服饰。从他们轻松、自在、平缓、从容的步调中,从他们悠然、阳光的神态里,我深深体会到安闲与惬意的内涵,感受到这方水土赋予宁夏人的智慧和安详,时光温润,岁月生香,他们的生活多么幸福啊。就要离开美丽的银川城了,心中恋恋不舍,压抑不住的离愁涌上心头。我拿出相机选景留念,心里不由得又想起了那个美丽的传说,目光透过相机的取景窗,我仿佛看见一只美丽的凤凰正欲展翅飞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