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3版:党群园地总第3168期 >2022-04-10编印

三十而立
刊发日期:2022-04-10 阅读次数: 作者:郝雪
  在滇中引水大理I段6标,有这么一群30来岁的年轻人,他们爱岗敬业,忠诚奉献,不显山,不露水,在平凡的岗位履职尽责,创造着不平凡的价值。
  机电部副部长张弢:刻苦拼搏 奋勇争先
   “张部长,工地停电了,不知哪里出现了问题。”“好的,请关掉现场总电闸,避免电压不稳造成机械设备损坏,我马上到现场。”这样的对话,在开工前期每天都会有好几次,可不管是白天还是凌晨,只要现场有情况,他总是第一时间跑到现场,将问题一件件解决。由于前期工地现场全靠自发电,因此抢接大电成为他最为关心的工作,为节约成本,他合理调拨其他项目闲置的电力设备,并利用农网和专线相互交叉转换使用为切入点,合理将农网利用到最大化,极大地降低了现场临电消耗成本,节约了电费。2020年8月,长育村隧洞二衬首环准备施工。由于水利工程对二衬施工要求极高,大家对于这方面的施工又缺乏经验,因此二衬台车安装成为了现场的一大难题。为保证二衬浇筑顺利进行,张弢主动请缨,整天盯在现场指导安装,直到台车装好检查完毕后,他才回到宿舍休息。
   2021年12月底,项目部接到业主要求海东退水洞2022年1月1日必须动工的命令。此后,张弢便一直盯在现场,带着电工现场找点,做沟通、量距离、架电线。仅仅用了4天时间,便完成外线架设加洞内高压线路5公里的高压进洞任务。
  安环部副部长王龙辉:有条不紊 大胆谨慎
   “请按要求戴好安全帽,带子要系稳咯,反光背心拉链也拉好,别被风吹跑咯!”现场总能听见王龙辉的湖南口音。滇中引水大理6标管段长,每个工作面他总要亲自看过才肯放心,路上、弃渣场、洞内的标识标牌也要自己现场亲自监督挂上去;每周安全质量大检查都亲历亲为,洞内是否存在安全隐患、洞外施工是否符合规范,一个个问题都会被他全部抓出来,然后再统统剔除。会议、培训、演练、讲解,责任状签订,十八般武艺,能用的手段统统不落,一项项安全风险在现场及时纠正,一项项安全工作在现场及时落实。就是这反复、细致、“啰嗦”的工作,让所有人时刻警醒,让项目进场后能实现安全生产857天。
  工区技术主管张坤:坚守岗位 敢于突破
   “我不怕吃苦,就怕工作没干好影响现场进度。”张坤总是这样给其他同事们说。
   2022年1月8日,玉石厂隧洞出口掌子面突发生局部掉块,涌水迎面而来,水量高达每小时820方,涌水漫过底板,机械人员无法进入掌子面。在撤离现场所有工作人员后,张坤身穿防水服在现场蹲守,查看潜水泵、排水管、抽水机、地泵等作业状态,抽排水持续了十天,他也蹲守了十天。无论是隧洞进口的涌水,还是支洞的塌方,哪里需要他,他的身影就出现在哪里。作为现场技术主管,技术方案编制、技术交底、复核工程数量、测量指导、及时掌控安全监测数据、技术培训、技术总结等繁杂的工作,他也一样不落。他将理论技术运用到现场施工,让现场施工质量达标、安全系数可控、开挖进度紧跟成为他工作的宗旨。
   在滇中引水,像这样30来岁的年轻人还有很多。他们坚守在项目各个岗位,做好本职工作,在平凡的工作中发光发热。 (郝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