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3版:党群园地总第3168期 >2022-04-10编印

勤俭办企“甬”出妙招
刊发日期:2022-04-10 阅读次数: 作者:熊永华
  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进场以来,二公司金甬铁路项目屡出妙招,将勤俭办企理念落到实处,取得了较好成效。
   理念先行,强化意识打基础。项目就“勤俭办企”召开专题会议,对“不准铺张浪费、不准增加非生产性支出”等内容做了重点强调。张贴勤俭节约漫画、标语以及勤俭小故事,潜移默化增强员工的节约意识;组织项目职工观看勤俭节约主题宣传教育片,将“省下来的就是效益”的理念灌输给项目的每一位员工;开展“文化大讲堂”,宣讲局“六提倡六禁止”作风建设规定,营造项目“盈利光荣、亏损可耻”的良好氛围;制定奖励考核制度文件,对项目“勤俭节约”的举措进行奖励与处罚。
   多措并举,日常工作出实招。办公用品方面,坚持双面打印文件资料,打印材料前仔细审核细节,避免出现因内容错误而重复印制同一份材料的情况;采用提前申报、定量采购的原则,按时做好办公用品台账,核对每个部门月度办公用品申报情况,动态控制次月采购需求和非常规办公用品的申报;各部门用车需提前申请,办公室统一调配,采取“顺路同车”的原则,提高车辆使用效率。
   此外,项目还注重物品的循环利用。例如由办公室定时收集各部门多余的资料夹、回形针等办公用品,分配给需要的部门,减少相关办公用品的不必要支出;做好衣柜、衣架、床垫等可再次利用生活用品的统计,物尽其用。在生活方面,为了更有效地节约水资源,组织员工将每个卫生间的水箱放入砖块,以占据水箱容积,减少冲水量;食堂就餐采取自助的方式,吃多少打多少,减少舌尖上的浪费。
   狠抓落实,厉行节约成效显。据统计,资料双面打印2021年节约10万张纸,折合人民币约5000元;水费、电费费用较去年同期和上月也有小幅度下降,“顺路同车”不仅节省了油费,也降低了车的损耗,每月节省的油费和修理费用平均在800元左右;2021年一整年的公务接待费用比2020年减少了约2.3万元;生活用品采购费用也呈逐月下降趋势,采购申请的报告频率也由原来的一月一次变为现在的两个月甚至三个月一次;衣柜床垫的重复利用更是使得原本一整套职工生活用品的费用由500元下降到300元.......(熊永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