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版:施工生产总第3168期 >2022-04-10编印

沈志:勇当先锋 青春不悔
刊发日期:2022-04-10 阅读次数: 作者:单升前
        沈志,五公司万家丽路项目常务副经理,是一名埋头苦干、任劳任怨,敢拼敢撞、勇争第一,忠诚干净、负责担当的项目管理者。
   2003年,参加工作以来,他先后辗转参加了掌鸠河、思林、蒙河、沪昆客专、京沈、万家丽路等重难点项目建设,从见习生到常务副经理,从技术干部磨砺成为项目管理者。先后荣获五公司优秀见习生、先进生产工作者、优秀总工程师、生产经营标兵,局劳动竞赛先进个人、2017年先进生产(工作)者、2019—2021年度先进生产(工作)者等多项荣誉。
  钻研技术
   “意识超前,技术创新。”是沈志出色完成各项施工任务的秘诀。他总是乐此不疲地学习新知识,探索新领域,掌握新技能,大胆创新,推动项目建设由传统施工向新科技建设转变。在沪昆客专项目,大力推行新工艺、新方法,研究推广“高速铁路钻孔桩流沙地段坍孔处理”“门式墩施工”“大跨度连续梁作业”等施工技术,为项目夺下节点目标创造了可能。在京沈项目,他攻克的“跨高速公路提篮式简支拱桥关键施工技术”为五公司首次运用,经局技术评定该技术达到国内领先或国内先进水平。他常常和新入职的青年员工讲:“脱离现场就是脱离实际,只有身在一线、才能真正融入一线,否则都是纸上谈兵!”无论什么环境、遇到什么问题,施工最前方总有他奔忙的身影。
  攻坚克难
   在万家丽路项目,他带领项目团队如期完成距地铁5号线3米以内的桩基施工,成功突破“地铁施工禁区”。2020年6月份,项目成功突破涉地铁施工“三米禁区”,提前完成涉长沙地铁5号线3米以内所有桩基施工,其中距离地铁5号线3米以内累计成桩47根,距离地铁5号线3米以外累计完成8根,完成了业主下达的工期目标计划,如期确保了地铁5号线按时正式通车运营。该施工禁区的突破,标志着万家丽路项目建设成功完成第一阶段工期节点目标,为下一步高架桥顺利施工打开了空间,获得了长沙市轨道集团的认可和高度肯定。
   两年来,他深入一线下基坑、进隧道、到掌子面,与一线作业人员深入交流探讨,观察地质围岩构造,制定可行性施工技术保障方案,有力地促进了生产进度。2021年11月,电力隧道实现全面贯通,标志着万家丽路项目电力隧道重要节点目标得到保证。2022年1月,隧道工作面全面移交电力公司。2022年3月,达到电力公司进场缚设电缆条件。目前,沈志又全身心地投入到高架桥主体施工中,他说:要传承“开路先锋”精神,保持高昂的斗志,以饱满的精神和工作热情,以机不可失、时不我待的精神投入到施工中,全力确保项目按期完工。
  人才引路
  “人才是发展的不竭动力。”这是他常常挂在嘴上的话。一直以来,他养成了良好的学习习惯,为自己制定了详细、有序的学习安排,将空余时间视为珍宝,每晚加班求索新知识,积极鼓励年轻人多听、多学、多做,不断夯实基本功,提升自我素质。同时重视项目人才培养,通过技术培训、导师带徒、岗位实习、轮岗训练、技术经验交流会、技术比赛等形式强化人才培养力度,形成传帮带的良好氛围。同时对员工制定职业发展规划,完善人才培养方法,对每位员工进行 “三晒”——“晒绩效、晒先进、晒成绩”,每季度绩效考核并公示,对排名靠前的员工进行奖励,积极营造你追我赶的向上氛围,提高了项目全体员工的整体素养。
   在万家丽路项目,他带领技术骨干完成线路平面及高程复核、工程选址及规划、作业指导汇编及专项施工方案等共计73个。严格控制关键节点工序施工,有效运用先进工法,在地铁5号线禁区内采用全套管施工方案,成为长沙首个该技术成功落地的代表,确保了项目正常施工的同时,切实有效的保证长沙地铁5号线的运营安全。与其他技术管理人员一道坚持对盾构施工作业进行研究、讨论,摸索和总结,适时调整盾构姿态,安全顺利穿过重要建筑物和100多米宽的捞刀河。
   他冲锋在前、敢为人先,意志坚韧,用自己的智慧与力量,破除万难,谱写华章。 (单升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