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版:施工生产总第3168期 >2022-04-10编印

最美四月天 绿柳掩“水阳”
刊发日期:2022-04-10 阅读次数: 作者:韩广利
        水阳江作为长江支流,如同一条玉带穿梭于宣城市,而中铁五局宣绩二标项目施工的水阳江特大桥,如一条钢铁巨龙,它跨越水阳江、皖赣线、汪港路,在绿柳的掩映下,格外雄壮。
   一江清水静静东流
   水阳江是宁国是的母亲河,以恬淡包容的胸怀哺育了一代又一代宁国人。水阳江特大桥的施工,生态保护要求特别严。项目部必须确保一江清水静静东流。
   运筹帷幄定方案。水阳江特大桥全长2881.53米,总共821根桩,85个承台和墩台,简支箱梁72孔,连续梁1联。其中连续梁横跨水阳江,支撑连续梁的三根水中墩位于水中。如何在守护这一汪清水的前提下,完成三根水中墩的施工是大桥施工面临的首要难题。
   为此,项目部成立水中墩施工研究小组,对水阳江的地质、水文进行深入研究,对地质情况进行充分核对,同时邀请专家进行方案论证和优化,从安全、质量、环保、进度和经济五个方面对方案和工艺进行比选,最终确定水中墩施工采用筑岛围堰施工,基坑防护措施采用咬合桩+冠梁的防护形式,在雨季施工期间,采用在围堰顶面四周堆码装黏土吨袋加高围堰的措施,防止支架被河水冲刷。
   多措并举抓环保。在围堰施工过程中,项目部就地取材,利用河道鹅卵石填筑围堰,鹅卵石具有无毒、无味、不脱色、品质坚硬、抗压、耐磨、耐腐蚀等特点,与河水浑然一体。而以往的围堰施工采用粘性土或粉质黏土,不但破坏河道和水质,而且围堰稳定性不足,安全风险高。在基坑开挖阶段,采用钻孔咬合桩防护,现场制作两个移动泥浆池,将施工过程中产生的泥浆直接排入泥浆池,泥浆池满后由泥浆运输车运送到指定地点,两个移动泥浆池循环使用,实现对河水零污染。
   此外,项目部按照“全面规划、合理布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强化管理”的思路,通过优化施工工序,避免夜间噪音污染,洒水降尘,减少大气污染,使用全密闭运输车,避免固体废弃物污染。项目还修建有足够泄水断面的临时排水泄道,施工期间始终保持工地的良好排水状态,实现水土保持良好。
   施工过程中,项目部与行政主管部门建立畅通机制,妥善处理好桥墩与堤岸的接触部位,以防渗漏,加强对堤岸的维护和观测,确保工程河段安全渡汛、平稳施工。
   一条运输大道川流不息
   沿着水阳江特大桥这条铁路,可以看到在35号墩和36号墩之间,有一条皖赣线穿越其中,一列列客车或货车运载着旅客和货物鸣着汽笛呼啸而过。是的,这就是水阳江特大桥的另一个施工重难点——临近营业线。此处,该桥将以一联(40+72+40)m转体连续梁上跨既有皖赣线,也是宣绩铁路全线唯一一处转体连续梁。
   夯实安全之基。安全红线不可逾越,项目部将安全作业作为头等大事来抓。编制了《转体连续梁专项施工方案》,按照《铁腕治安全硬十条》要求,成立安全管控领导小组,同上海铁路局建立沟通渠道,同工务段人员一道,多次对营业线施工环境进行调查,加强风险辨识梳理,制定了《邻近营业线施工安全卡控表》,对大型机械施工防护、异物侵限、连续梁施工等12项卡控重点制定了卡控措施,落实了责任人。在安全技术培训及安全技术交底上,项目对参建人员做到学习教育常态化,每周三对国铁有关营业线施工安全的系列规定进行全面学习。此外,对现场布置、挂篮施工、支架施工、营业线施工各类安全保障措施进行全方位交底和培训。施工过程中,专职人员全天候旁站、指挥,确保万无一失。
   强化施工组织。此处地质,岩溶发育,溶洞埋深较浅,顶板较薄,溶洞以空洞、半充填及充填的形式存在,局部呈串珠状发育,溶洞内充填软塑~流塑状的粉质黏土夹灰岩溶蚀碎块,属于不良地质。因项目正式开工时间晚,面临工期紧张和确保营业线安全的双重压力,项目按照“先批准、后施工”及“不影响皖赣线行车安全”原则,抢抓时间做好施工范围内管线迁改防护及注浆范围内物探工作。
   通过选用优质注浆队伍、签订安全协议、优化施工组织、建立沟通机制、明确人员责任,加快做好皖赣铁路路基钻孔加固注浆及水阳江特大桥墩孔桩钻孔范围内表层土注浆加固、溶腔回填混凝土+注浆工作。终于在春运前完成所有注浆工作,确保了每天10余对客车和货车的顺利通行。
   如今的水阳江特大桥施工正在按既定方案稳步推进中,821根桩已基本完成,剩下工程主要集中在三处连续梁施工和后期架梁上。项目全体员工正在加紧施工,确保大桥的顺利完工。 (韩广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