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版:集团新闻总第3168期 >2022-04-10编印

中铁五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2022年第二次集中学习会
刊发日期:2022-04-10 阅读次数: 作者:仲玉兴
  长沙讯4月9日,中铁五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2022年第二次集中学习会。会议由局党委书记、董事长蒲青松主持,局副总经理(主持经理层工作)田波及其他中心组成员参加会议。
   会上,中心组成员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对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等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了李克强总理作的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学习了中办印发的 《关于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意见》;学习了中国中铁党委书记、董事长陈云在深化改革三年行动推进会议上的讲话精神、中国中铁党委《关于对内部违规吃请送礼等问题加强监督问责的九条措施》等文件。发放保密技术书籍,进行了保密专题学习。
   蒲青松在研讨交流时强调了八个方面的意见:
   一是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切实抓好重点工作落实。要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的理念,坚持党的依靠方针;要着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年轻干部队伍;要坚持全面从严治党,营造风清气正的发展环境。
   二是要坚定发展信心,积极打造中国中铁“王牌工程局”。他指出,现阶段要解决三个重点问题。要解决思想认识问题。要解放思想,打破常规,在经营生产模式上要有创新思维,采取创新举措;要依靠全局干部职工,创新发展思路,落实发展举措,变压力为动力,化挑战为机遇,坚定实现建设成为中国中铁“王牌工程局”发展目标的信心。要解决方法策略问题。要积极争取股份公司的政策支持,争取在投资项目自主经营、拓展“第二曲线”、布局优质成熟区域和争取财务资源等方面获得更大的支持力度;要不断激发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进一步提高经营开发、施工生产、现场管控和风险防范等方面的能力,在全面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强化战略引领、发挥经营龙头作用、提高项目管理水平、强化体制机制建设、营造良好干事创业氛围等方面出真招见实效。要解决抓落实问题。各级领导干部要强化执行力建设,确保股份公司党委、局党委的部署安排和工作要求落实落地;要坚决扛起引领企业发展的重担,积极应对挑战,妥善处理风险;要坚持问题导向,认真研究思考企业发展中的问题,有效破解发展中出现难题。
   三是要认真落实股份公司“两会”精神,抓好大商务管理体系构建和项目效益提升三年行动。要把大商务管理体系构建和项目管理效益提升三年行动作为推进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与日常工作有机融合,杜绝“两张皮”;各业务系统要加强协同联动,项目经营与项目管理要“一盘棋”联动;要建立大商务体系建设和项目管理效益提升三年行动方案运行情况的督查督办机制;要加强对活动的宣传报道,营造良好氛围。
   四是要认真梳理深化改革任务清单,确保国企改革三年行动高质量收官。要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落实上级要求;要强化工作举措,压紧压实责任;要聚焦改革重点,持续发力攻坚;要紧盯时间节点,高度重视考核评估。
   五是要加强合规建设,提升企业防范风险能力。要提高各级领导干部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企业改革发展的能力;要加强合规管理体系建设,完善依法管理、依法办事、依法经营的制度体系和工作机制;要各级领导干部要做合规建设的带头人,不断发挥表率作用;要强化监督问责。
   六是要深化作风建设,激发干事创业活力。要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股份公司 《关于对内部违规吃请送礼等问题加强监督问责的九条措施》和局“六提倡六禁止”作风建设规定;要持续整治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进一步优化企业管理流程和制度体系,精简会议文件;要加强执行力建设,各级领导干部面对改革任务和重难点问题,要敢于担当、攻坚克难,抓好各项工作的执行落实。
   七是要毫不松懈,持续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教育引导广大干部职工认识到防疫工作丝毫不能放松;要加强组织领导,层层压实责任,做实做细防控措施和应急预案;要加强健康宣传引导,严格控制出差和大型会议活动,减少不必要聚集活动,持续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要强化督查问责,一旦出现管理不到位导致感染的情况,严肃追责问责。
   八是要认清形势,扎实做好保密工作。要严格执行中国中铁保密工作管理办法,认真落实保密工作责任制,确保两级本部和各工程项目不出现失泄密事件。
   田波在研讨交流时强调了四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加强经营开发。要做好一季度工作总结,谋划好二季度的工作安排,开展重点优势区域市场调研,加强经营要素建设。二是抓好施工生产。要梳理好在手任务和在建项目,关注工期严重滞后和施工难度较大的项目,及时开展督导帮扶,帮助现场解决实际问题。三是抓好安全质量。要开展好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活动,关注高风险项目,确保全局施工安全平稳可控。四是抓好疫情防控。要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松劲情绪,层层压实责任,继续常态化坚持疫情防控各项措施。 (仲玉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