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版:集团新闻总第3168期 >2022-04-10编印

百炼成钢
——记中铁五局劳动模范戴维
刊发日期:2022-04-10 阅读次数: 作者:黄灿新
  他是全国工程建设优秀项目经理、中国施工企业管理协会科技专家、贵州省建筑业优秀项目经理,中铁五局优秀科技工作者、劳动模范,建筑公司总工程师戴维。参加工作20年,30多项科研成果推广运用,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8项,贵州省级工法6项,局级工法8项,申请研发费用加计扣除14050万元,累计节税1581万元……
  在学习中成长
   “时间对所有人都是公平的。你把它洒在哪儿,就决定了能种出什么样的果实。”
   2002年7月,戴维毕业后,加入了建筑公司,在西合铁路二标段房建项目实习并担任技术员。每天一大早,他必定是第一个到办公室。他的工作,与劳务工,与钢筋、石头、水泥打交道,常常弄得一脸灰一身泥。看到灰头土脸的他,谁都不会相信他是个大学生。
   西合项目管段多为偏远山区,野外施工,交通极为不便,环境极其艰苦,工地生活也相当枯燥。大家下班后,没事就在宿舍休息。而戴维一有时间,就抱着专业书籍研读学习,遇到不懂的地方就请教。项目技术主管和同事都喜欢这个机灵的小伙子,手把手教他学习技术规范、施工管理等。
   不管是在郑州金城阳光世纪、顺驰、十二里屯,还是成都清水路苑、南宁东站等项目,戴维始终坚持学习不辍,专业知识和业务技能不断提升。短短数年,就从一名懵懵懂懂的工地见习生,成长为优秀的项目技术负责人。
  在实干中出彩
   “事情无论大小,都是要脚踏实地,一点一滴才能干出来。”2014年6月,南宁的天气非常炎热。时任项目总工的戴维,每天要去工地各个角落查看施工进度及质量情况,一趟下来就是几个小时,衣服湿了又干、干了又湿。回到办公室,衣服来不及换就接着核对工期,处理大量的技术管理工作。他提出的采取“大力神”支撑体系结合墩梁式施工方案,比原始方案节约工期45天、费用约35万元,有效提高了施工效率,受到了业主和参建各方的高度好评。
   “我们要做就做迎着晨光的实干家,不做面对晚霞的幻想者。”2016年,戴维主动请缨,到重难点项目福泉演艺中心进行蹲点。在大剧院主体钢柱结构及屋面网架的施工中,戴维对钢结构网架的施工提出分区地面组锥拼装、分区吊装、局部高空散拼相结合的方式,仅用21天完成了每榀重22.5吨共计24榀的主梁吊装安装任务,仅用30天完成了700吨屋面网架的施工,仅此一项为企业节约成本48万元。
   为做好深圳地铁14号线项目钢结构施工策划,从2021年3月开始,戴维一直蹲守项目,每天和技术骨干一起,加班做方案到凌晨三四点,有时甚至通宵达旦。经过多个不眠之夜的全力以赴,攻坚克难,成功啃下了深圳地铁14号线大运枢纽站项目高架地铁不停运改扩建的“硬骨头”。
  在创新中卓越
   2020年,建筑公司选为“中国中铁‘卓越型’高质量发展示范企业”名录。作为总工程师,戴维始终坚持科技创新理念,大胆研发、推广和运用技术成果,在施工技术上追求卓越,争创行业一流水平。
   他牵头开展的《上跨营运高铁填土隧道群桥站合一地铁停车场绿色建造关键技术》课题研究,获2020年贵州省科技支撑计划、中国中铁重大课题立项及验收。作为第一完成人的《一种改扩建既有高架运营地铁车站建筑主体结构的施工方法》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一种用于站台区檐口的脚手架搭设装置》等8件专利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授权……一系列创新成果、工法、专利的成功取得,为企业合理降低税负、实现收益最大化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枝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满园春。”为了聚集各个岗位、各个工种的技术能手和青年才俊一起,共同出谋划策、共同创新争优、共同解决施工难题。2021年9月15日,“戴维专家创新工作室”在深圳地铁14号线项目正式揭牌。
   深圳地铁14号线大运枢纽钢结构施工任务重、质量严、风险高,是深圳地铁14号线施工的重点控制性工程之一。为了确保钢结构主桁梁顺利合龙。戴维带领“戴维专家创新工作室”团队,率先编制专项施工方案,细化工艺流程,创新运用BIM仿真模拟技术、三维测控技术、超声波探伤技术等,为大运枢纽钢结构吊装提供了有力技术支持。
   20年来,戴维一直坚持将自己总结出来的施工经验和技能、工法等编成课件给大家分享,以提升青年技术员工的技能水平。在他坚持不懈的指导和帮助下,一大批青年员工成为了技术骨干。
   百炼成钢,褪茧化蝶。戴维始终将创新作为自身不断探索精进的力量源泉,始终保持着一颗笃行致远、追求进步的初心,在攻克技术难关方面,贡献了卓越的智慧和力量,书写了属于自己的精彩华章。
  (黄灿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