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3版:党群园地总第3167期 >2022-04-01编印

二公司
多举措推进“开路先锋”文化落地生根
刊发日期:2022-04-01 阅读次数: 作者:胡凯严若焓
  二公司党委坚持党的领导和正确的政治方向,将企业文化建设作为党建工作的重要载体,多举措助推“开路先锋”文化理念系统在基层单位落地生根,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精神动力。
  开展大讨论
   在局党委“五局如何发展、效益从哪里来、人员到哪里去”思想大讨论活动中,结合宣贯中国中铁“开路先锋”文化理念,二公司就如何发挥“开路先锋”文化引领作用,切实让“开路先锋”文化落地生根,开展研讨交流。润扬项目部采取意见征集表形式,收集员工意见和建议。伍铁公司、武汉地铁12号线项目部通过知识“快问快答”,进一步学习“开路先锋”文化。贵南铁路项目部通过设置“如何传承开路先锋文化”“如何发挥开路先锋文化引领作用”等具体问题,促进讨论取得实效。近半个月,共23个项目部435人利用多种形式参与大讨论活动,提出相关建议近百条,为公司提质发展筑牢思想基础。
  制作文化墙
   在伍铁公司、赣南大道快速路、绵广高速等多个项目部有形化建设中,设计制作出精美的“开路先锋”文化墙,文化墙展示了“什么是开路先锋”“企业核心价值观”等内容,阐释了中国中铁的风雨历程、辉煌成就和企业价值追求,让员工在日常工作、生活中耳濡目染,潜移默化,更加坚定打造项目精品、样板工程的决心。
   2021年,珠西综合交通枢纽江门站配套工程荣获“广东省市政优良样板工程”,润扬路改造工程项目部荣获“江苏省建筑施工标准化星级工地”,银西铁路、武汉地铁老关村站和金义东轨道交通项目分别荣获“中国中铁杯优质工程奖”。
  开设专栏
   二公司公众号开设《开路先锋》专栏,及时宣贯“开路先锋”精神有关内容,向公司员工系统展示了中国中铁的光荣传统、优良作风和奋斗历程,深刻把握“开路先锋”精神的丰富内涵,有效地增强了员工的学习效果。
   为宣传好先进典型,公众号开设人物报道版块,报道公司各系统的开路先锋、先进典型,向身边的榜样致敬,在全公司兴起崇尚先进、争当先进的热潮。2021年,1人荣获贵州省巾帼建功标兵称号、2人荣获贵州省最美劳动者称号。
  唱响司歌
   为了让员工更好地理解企业文化内涵,加深共情体验,凝聚精神力量,开展《开路先锋》司歌传唱活动,倡导在公司各单位上、下班时,大型活动、重要会议前奏唱司歌。2021年迎新晚会上,101名新员工用激昂的旋律、铿锵的曲调齐唱司歌,彰显了中国中铁“开路先锋”文化的历史传承和与时俱进的品质。广大员工在司歌传唱中感受中国中铁人报国的初心和情怀,将“开路先锋”精神,转化为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不竭动力。
   2021年12月3日,二公司参建的中老铁路建成通车,习近平总书记在视频连线出席通车仪式上点赞中铁人“逢山开路、遇水搭桥,高水平、高质量完成建设任务”。参建的拉林铁路开通运营,复兴号动车组首次开上青藏高原。二公司出色地完成各项重大工程,锻造了一支“召之即来,来之即站,战则即胜”的铁军队伍。 (胡凯 严若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