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3版:党群园地总第3167期 >2022-04-01编印

不待扬鞭自奋蹄
刊发日期:2022-04-01 阅读次数: 作者:郭佳佳
  1986年参加工作的刘崇刚,30余年来,一直深扎基层,先后参与过多个大型铁路项目的施工建设,刻苦学习现场技术知识,现在是六公司轨道线路专家、“王牌工匠”、上海地铁14号线项目部领工员。
   2019年10月,刘崇刚从蒙华铁路到上海地铁14号线担任施工员,初涉地铁项目,负责项目车辆段的施工组织协调和全线的精调。
   上海地铁14号线的特点为多点散铺,具有工期紧、人员紧张、使用临租设备较多、安全风险较大、施工工点与驻地距离较远等问题。面临诸多不利因素,刘崇刚认真地学习了技术资料并结合现场特点,构思出突击一点、多点协调进行的工作模式既能保证节点生产计划,又能集中力量进行重点施工。他首先从优化施工组织入手,合理安排工序,精心组织施工,加强现场协调,克服了资源紧张、协调难度大等困难,将人力、设备等各类资源良好地分配,使车辆段施工平稳有序进行。
   上海地铁14号线全线采用预制轨道板和道岔板施工工艺,作为轨道板精调技术专家,除负责车辆段的施工任务,全线每个工地轨道板初步铺设后,刘崇刚还要及时过去进行精调,同事们形容他是“救火队长”,哪里有困难他就出现在哪里。
   与以往的现浇道床板缝允许差相比,预制道岔板的板缝精度要求大大提高,偏差必须控制在几毫米以内,这意味着精调必须达到完美,刘崇刚每次精调时都会对测量标架进行反复校核,修正其常数。
   作为项目目前唯一的轨道板精调专家,刘崇刚事情繁多琐碎,找他的电话一个接着一个,但他总是笑而待之:“任何工作都是干出来的,不干,寸步难行。干了,柳暗花明。”每当碰到与项目管理有关的难题,他主动去解决,解决不了,也及时向领导班子提出来,一起商量,共同决策,制定措施,直到将问题解决为止,刘崇刚这样默默奉献、冲锋在前的精神,帮助项目完成一项又一项难题。
   作为公司为数不多的轨道板精调专家,刘崇刚在各个项目部都很 “抢手”,每当他在工地上从事技术作业,身旁总是围了一大圈好学的年轻人,看到他们,刘崇刚也仿佛看到了从前的自己,总是将轨道精调技术倾囊相授。他也经常教导年轻的小辈,“脱离现场就是脱离实际,只有身在一线、才能真正融入一线,否则都是纸上谈兵!”无论什么环境、遇到什么问题,施工的最前方总有刘崇刚奔忙的身影。
   老牛自知夕阳晚,不须扬鞭自奋蹄。刘崇刚用他执着的进取精神,用他对事业和工作的赤诚热爱,用他一丝不苟、严谨务实的工作作风,用他没有最好只有更好的执着追求,在平凡的的岗位上,如同老牛一般苦干实干,为上海地铁14号线项目部稳定有序的运行和施工生产的顺利开展作出了不懈的努力和积极的贡献。 (郭佳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