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3版:党群园地总第3167期 >2022-04-01编印

路桥公司贵阳三马项目党支部
开启党建“红色引擎” 助推项目跑出加速度
刊发日期:2022-04-01 阅读次数: 作者:谢妮谢文杰
  路桥公司贵阳三马项目负责安置房和中铁·尚和锦城 (商品房)两个项目,总造价达24.3亿元。进场以来,项目党支部始终坚持党建引领,紧紧锚定“在房建业务上培养人才、打响品牌”目标,在加快施工进度上卯足劲,在安全生产上绷紧弦,在社会服务上立潮头,开启项目党建“红色引擎”,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全面激发项目团队攻坚克难活力,促进项目党建与施工生产同频共振,跑出了加速度。
   强班子重思想解难题
   立足根本服务大局
   突出真“强”,抓班子建设。推行工作责任清单制,强化责任落实。在进场施工后,根据班子成员岗位职责进行了任务分工,建立责任清单,并坚持定期召开项目党支部委员会和项目经理办公会讨论项目进展,协调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保障项目顺利推进。建立互通电话制度,强化班子沟通。规定班子副职每天均要与主管领导通电话,副职领导之间每天至少通1次电话,简明扼要地沟通现场情况,使班子成员都能及时了解项目部的全盘工作。
   突出真“学”,抓思想教育。多样化深化党史学习教育。依托 “学习强国”“中铁E通”等载体搭建学习平台,将党史学习教育搬上“云端”,实现党史学习教育不脱节、不断线;以“三会一课”为基本形式,通过共同学习、交流研讨,进一步发挥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强大动力;将参观红色教育基地、观看红色电影、演绎红色故事纳入党日活动,开展沉浸式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激发党员坚定理想信念,在加快项目建设中发挥好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常态化开展集中学习教育。开展“每周一学”活动,利用生产周例会时间,由班子成员结合项目中心工作、发展大局和自身工作实际,围绕党建理论、上级政策、形势任务、业务知识等方面确定讲授主题,对项目全体员工进行专题培训,集中 “充电”,实现了工作与学习有机串联,营造了浓厚的学习氛围。
   突出真“情”,抓民生实事。坚持问题导向,建立“实事清单”台账,用心用情逐项狠抓落实。坚持“健康生活、快乐工作”的理念,在驻地不仅规划建设了篮球场、健身房、读书室等文娱设施,还设立了党员活动室、党员先锋岗、青年安质岗活动室、群安员交流室和心廉驿站等文化阵地,丰富了职工的精神文化生活;认真落实谈心谈话制度,关心员工生活,为群众排忧解难;为项目职工精心筹划和举办工地婚礼,在职工生日前夕,以项目支部名义为职工家属寄去一封表扬感谢信;为每位职工配备一副降噪耳塞,解决员工因项目驻地噪音大影响睡眠的困扰。一次谈心谈话、一场工地婚礼、一封表扬感谢信、一对降噪耳塞,看似都是一件件小事,但却实实在在地体现了项目的人文关怀,让项目职工感受到了家的温暖。
   抓培训强队伍促安全
   多措并举强化管理
   搭建学习平台,培养专业团队。项目党支部坚持精心聚才、大力育才,以“为公司培养输出房建管理人才”为目标,组织开展了大量技术、安全及管理培训工作。同时制定了“月考”制度和奖励措施,促进项目全体技术管理干部学习热情高涨,房建管理能力稳步提升。项目党员技术干部梳理出房建管理要点169条,编制下发《关于明确项目部与工班职责的通知》和 《现场安全、质量、文明、施工奖惩办法》,有效杜绝了管理漏洞,控制了施工质量,避免了推诿扯皮的现象,缓解了对劳务合作单位的管理压力,达到了提质增效的目的。
   深化党建活动,提升管控能力。项目党支部通过“一名党员一面旗,竖起就是生产力”党建主题活动,引导党员突击队、党员示范岗在施工生产主战场和工作岗位上亮身份、做表率、当先锋,让每一名党员都成为岗位能手、行家里手、精英骨干。疫情期间,项目部组建志愿服务队,党员主动购置防疫物资,开展测温消毒工作,并以解决一线工人需要出发,全程做好包括项目、劳务班组400多名一线人员的应急物资采购、核酸检测以及疫苗接种工作,确保正常施工,将党旗飘扬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大干期间,项目成立党员先锋队,通过做好班前检查、技术交底、优化工艺等,实施安全动态管理,为施工生产规避安全风险,实现“零事故”目标。
   抓重点克难点保节点
   攻坚克难勇创佳绩
   精心组织,上下一心,全力啃下拆迁“硬骨头”。进场初期,征迁工作一直是项目部的“硬骨头”。为了使征迁工作顺利开展,项目党支部始终把淬炼绝对过硬的作风摆在重要位置,成立征地拆迁攻坚党员突击队,党政领导一马当先,班子成员全部上阵,积极主动对接;制作征迁作战图,倒排工期,积极向公司汇报反馈最新征迁的节点进度,对照问题组织专题会,深入分析征迁未完成的深层次原因,在不突破纪律、政策原则的前提下找寻解决方案,实现商品房项目1个月内具备土石方大干的条件,2个月内圆满完成地块内的拆迁任务。
   包保责任,多方联动,全力按下施工“快进键”。施工过程中存在边做边等图纸、变更多等困难。对此,项目部党支部召开专项会议,根据党员擅长领域和特点优势,分配具体攻坚任务,倒排节点、挂图作战,同时实行支部委员包保责任制,具体到楼栋长、班组长及一线施工人员,工地现场形成重点在哪儿、难点在哪儿,党员先锋队队旗就插在哪儿,党员干部的身影就在哪儿,真正做到党员领导干部与职工群众共进退、共奖惩。为建立好外部关系,项目以开展党建共建活动为抓手,在短时间内,成功与住建局、质安监站、城管局、渣土所、当地派出所、噪音办、指挥部及地方社区、业主等外部单位开展了企地共建联谊活动,有效建立了联系。通过项目全体成员努力,项目部克服雨季施工困难,用2个半月的时间完成了42万方土石方作业,用不到5个月的时间实现了商品房6栋楼达到预售条件。
   实干书写精彩答卷,奋斗开启更好未来。项目党支部经过一年的砥砺前行,点燃了党建红色引擎,真正做到了“把党旗插在工地上,让党旗引领在工地上,看党旗飞扬在工地上”,助力项目建设取得可喜佳绩,让项目党建成为真正看得见的生产力。(谢妮 谢文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