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版:施工生产总第3167期 >2022-04-01编印

南玉高铁最长隧道平悦隧道贯通
刊发日期:2022-04-01 阅读次数: 作者:李光毅余德宸
        广西玉林讯3月31日,贵州公司施工的新建南宁至玉林铁路项目全线控制工程、最长隧道——平悦隧道顺利贯通,标志南玉高铁施工取得重大突破。
   南玉高铁平悦隧道位于贵港市港南区与玉林市兴业县交汇处,地处低山区,全长6427.92米,是南玉高铁第一长隧,也是南玉高铁全线控制工程,工期紧任务重。隧道最大埋深224米,洞身最小埋深约18米,以IV、V围岩为主,围岩较差。施工过程中,隧洞内长期处于40度高温,通风困难,每天需要往洞内送入冰块降温,施工难度大。
   南玉高铁是广西自主投资建设的第一条时速350公里的高速铁路,线路起于南宁东站,止于玉林北站,经南宁、贵港、玉林三市,正线全长约193.31公里。建成通车后,南玉高铁将形成广昆通道、沿海通道之间的又一横向快速客运新通道,对加强北部湾城市群、粤港澳大湾区间联系,加快广西承接珠三角产业转移,实现珠江-西江经济带区域协同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李光毅 余德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