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版:施工生产总第3167期 >2022-04-01编印

国内超大半径复杂断面全圆针梁智能化台车成功下线
刊发日期:2022-04-01 阅读次数: 作者:刘翔刘丽
        长沙讯 3月24日,一公司自主研发设计生产制造的国内超大半径复杂断面全圆针梁智能化台车成功下线。
   此针梁台车专门针对中铁十二局承建的向家坝灌区北总干渠水利全圆隧道设计制造。该隧道断面直径达8.4米,最小转弯半径仅50米,且存在多弯道、纵坡大、变截面等复杂施工工况。
   针梁式台在施工过程中可实现底、边、顶一次性成型。台车设置自行机构,只靠钢模与针梁的相对固定即可前进,不需铺设地面轨道,也不需借助外来的牵引设备,操作简单。台车的合模、脱模均为液压操作,既快速、安全又节省了人力,减轻了劳动强度。台车设置有调中装置,通过操作调中油缸及主千斤顶,同时观察已浇筑好的混凝土的接合情况,即可校核台车的轴线位置,保证台车的准确定位。侧模、底模、顶模通过螺栓连接及铰接形成一个刚性整体,又设置水平支撑,受力合理,结构轻巧。
   与传统针梁台车相比,此台车增加了分层浇注、自动布料、径向带模注浆、拱顶空洞监测、纵向软搭接及混凝土浇注状况智能监测等一系列智能化功能,特别是针对全圆隧洞的施工特点,在底模设计中增加了混凝土振捣装置及观察孔,在混凝土浇筑时,通过增加的振捣孔采用插入式振捣器进行辅助振捣,确保混凝土振捣时密实,同时减少附着式振捣器的振捣时间,从而降低模板台车的位移风险,确保混凝土浇筑的实体质量与外观质量。 (刘翔 刘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