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版:施工生产总第3167期 >2022-04-01编印

木棉花儿开
--华南公司战疫、施工侧记
刊发日期:2022-04-01 阅读次数: 作者:谢崇志边泽征
        时下,华南公司机关不远处的道路旁到处盛开着红红火火的木棉花,像一团团燃烧的火焰,成为东莞春天里最靓丽的景色。
   木棉树,被称为“英雄树”,盛开的木棉花称为“英雄花”。正在建设中的东莞梅沙大桥旁,成片的木棉花红的热烈、红的奔放,笑傲高枝,在工地旁开出自己独有的风采,绽放最灿烂的容颜。
   春分时节的梅沙大桥工地现场是春潮涌动,处处防控有序、人喧机隆。
   “大家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注意劳逸结合,做好自我安全防护!”3月21日,华南公司党委书记张习亭率公司有关部门负责人一行赶赴梅沙大桥工地督导检查疫情防控工作。当他来到6号墩施工现场,25名工人正在忙着孔桩施工,他叮嘱大家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注意劳逸结合,做好自我安全防护,对购买发热、咳嗽类等药品人员要做好信息登记工作,确保不漏一人。
   疫情防控紧起来。针对近期疫情防控的复杂形势,华南公司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从严抓好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公司党委多次召开疫情防控专题视频会,对华南片区的广州、深圳、东莞所在项目统筹部署疫情防控工作,制定疫情防控方案,签订疫情防控责任书,开展疫情防控应急演练,按照当地政府的要求,履行停工复产的各项报批手续,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听从地方防疫部门的志愿服务安排,积极响应支援抗疫一线。各单位认真做好消毒、医药、防护等后勤保障和心理咨询工作,通过慰问活动传递组织温暖,积极普及健康卫生方面知识,增强大家的防护意识,增强员工齐心协力战胜疫情的决心。
   自去年东莞大朗疫情爆发以来,公司广州、深圳、东莞各项目积极投身抗“疫”一线,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当先锋做表率,展现了央企的责任担当。当接到洪梅镇政府急需人手支援完成大规模核酸检测,东莞本部职工立即组建防疫志愿者服务队,18名志愿者成功报名本次志愿活动,统一接受洪梅镇政府安排前往7个检测点完成工作。他们严格遵循 “不漏一人”的检查原则,甚至顾不上吃饭休息,询问、登记、引导,将每一个环节落实到位,耐心回答来往人员的疑问与求助,在确保自身健康安全的同时,有序的完成疫情防控工作,服务群众2万余人。广州地铁项目组织一支20名党员志愿服务队,两次在广州知左竹园社区参加志愿服务工作,累计开展志愿服务时长近160个小时,直到完成任务为止。深圳地铁项目党员青年志愿服务者,连续7天积极协助社区开展核酸检测、秩序维护、服务保障等各项防疫工作。在东莞疫情反弹期间,华南公司东莞易涝点整治项目部安排人员完成金朗南路路段1.8米高水马及0.5米高隔离护栏安装各250米。统筹安排梅沙大桥项目部连夜从惠州调配围挡水马,完成支援莞樟路大朗段(大朗交警大队向黄江镇方向)250米应急围挡物资提供和施工。
   施工现场忙起来。今年以来,针对当前疫情严峻形势,公司在打好疫情攻坚战的同时,在满足疫情防控工作条件下,有序推动复工复产,锁定全年目标任务不动摇。目前在建有10多个重难点面临工期紧、任务重等严峻形势,为确保项目进度有序推进,总体工期可控,公司要求项目积极做好施工的组织安排、资源配置工作,要求加强组织、加大力度、加快进度,突出快速施工的理念,尽可能地多完成产值任务。目前,成立以施工生产、技术管理、安全卡控为主要内容的重点工程督导工作组,对新上项目及宣绩高铁、西延高铁、大别山高速等重点项目进行现场督导,指导项目在满足当地疫情防控的前提下,进行前期管理策划、实施性施组梳理、重点工序推进、安全施工卡控等工作,使项目在依法合规的框架下有序推进施工生产。
   截至目前,完成产值10亿元。除部分新上项目进行前期筹备未达到开工条件,其余各项目均已全面复工,复工率达到97%。宣绩高铁、西延高铁、深大城际、西安地铁8号线、广州地铁、骆岗生态公园配套工程等重点项目生产捷报不断传来。
   中标喜讯纷至沓来。今年以来,各大区域指挥部一手抓防疫、一手抓路外经营,路外市场中标捷报频传。近期,新中标项目3个,新签合同额24亿元。其中中标的南阳市卧龙区中心城区环境综合提升项目,拟采取“授权开发+投资合作”的模式,整体打包、封闭运行、滚动开发,最终实现城市环境综合提升的目标。这些中标信息鼓舞士气、增强信心!
   虽然疫情为经营生产工作带来很多不便,但是华南公司仍然坚定信心,周密部署,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统筹推进经营生产工作有序开展,确保如期完成年度生产经营任务目标。 (谢崇志 边泽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