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版:集团新闻总第3167期 >2022-04-01编印

中铁五局召开安全生产专题视频会
刊发日期:2022-04-01 阅读次数: 作者:鲍讯
  长沙讯 4月1日,中国中铁安全生产专题视频会议结束后,中铁五局立即召开安全生产专题视频会议,主要任务是迅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李克强总理批示精神和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中央企业安全生产工作视频会议以及中国中铁安全生产专题视频会议精神,安排部署当前及下一阶段安全生产重点工作。中铁五局党委书记、董事长蒲青松出席会议并讲话,副总经理(主持经理层工作)田波主持会议并提出要求。
   蒲青松指出,全局上下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国家安委会、国资委和中国中铁的安全生产工作要求,强化底线红线意识,以更加扎实的作风,狠抓安全生产各项工作落实,确保全年安全生产平稳可控,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安全保障。
   蒲青松要求,一是要充分认识当前安全生产面临的形势。近期全国安全事故教训给我们敲响了警钟,各单位要准确把握本次安全生产专项行动的内涵和要义。要进一步提升企业安全管理,具体在安全意识、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安全教育培训、安全管理制度执行落实、安全监督检查力度等方面进一步加强。二是要认真抓好当前及下一阶段安全生产工作。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担当意识,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坚决遏制各类事故的发生。要抓好责任分解,强化责任落实,加强“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加快建立完善“从上到下、层层负责、人人有责、一抓到底”的责任体系。要抓好现场管控,强化过程控制,加大人力物力和精力投入,强化“管”“监”责任落实,提升安全管理人员的管理水平。要抓好隐患排查,强化整改落实,深化开展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活动,切实把隐患解决在未发之时、防止风险变成隐患,隐患演变为事故。要发挥组织作用,强化党建保障,各级领导干部要认真履行生产安全的管理职责,认真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的要求,定期研究生产安全工作,紧密结合项目中心工作,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三是要高度重视,抓好生产经营和疫情防控工作。各级领导干部要有激情、在状态,履职尽责、主动作为投入生产经营工作。要持续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加强节日期间值班工作,抓好党风廉政建设。
   田波就从严从快、压紧压实抓好安全生产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牢固树立“两个至上”,切实绷紧安全生产思想之弦。要引起高度重视,压实主体责任,强化重点排查,严肃责任追究。二是要坚持统筹“两个根本”,建立企业本质化安全发展环境。要深刻认识抓好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性,统筹推进发展和安全两个根本,全力保障企业发展环境平稳可控。重点做到“七个强化”,即强化各级领导人员检查履职,强化现场网格化管理,强化施工方案管理,强化分包队伍管控,强化跟班作业和领导带班,强化稽查队伍建设,强化管理手段创新。三是要一体推进各项工作,确保稳步实现阶段发展目标。要深化企业改革,抓好经营开发,力争稳产达产,提升管控水平,加强现金流管理,抓好疫情防控。
   中铁五局其他领导班子成员、机关各部门负责人在主会场参会,各子分公司、区域指挥部主要领导、主管领导、安全总监、总工程师,安全、生产、技术部门负责人等在分会场参会。
  (鲍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