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3版:党群园地总第3166期 >2022-03-25编印

五公司海口项目党支部
党建赋能项目提质增效
刊发日期:2022-03-25 阅读次数: 作者:马洪文
  五公司海口项目部承担海口市长堤路水质净化、丁村污水处理厂、定安县新竹产业园道路3个项目施工,合同总造价约7.47亿元。开工伊始,项目部党支部积极开展各项党内主题活动,积极打造项目特色党建,有利推动项目整体工作向前推进。
   强组织、增活力,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建点以来,该项目部党支部先后开展了“大干70天,高质量完成年度施工生产任务”、“抗疫情、保增长,大干100天”、“决战四季度建功十四五”等劳动竞赛活动,举办“安全伴我心中 质量与我同行”主题演讲比赛。通过各项活动的开展,施工任务、安全质量、项目效益、企业形象等各方面得到实现和提升。截至目前,三个项目完成建安产值累计6.899亿元,占合同总额的92.2%,安全质量效益可控。党支部以“内聚合力、外树形象”为目标,编辑《椰城风采》,汇编《情系椰城》画册。同时,结合项目党建、施工生产、先进人物等加强对内、对外宣传报道工作,40余篇文章在中央级、省部级媒体刊发,取得了良好效果。
   定目标、践承诺,打造“红旗项目部”。项目部党支部以创建“红旗项目部”为工作目标,以“领导班子坚强、项目管理规范、项目效益突出、党建工作活跃、窗口形象良好”等5项创建标准为突破口,设立了20余项创建内容,每项内容均有具体的量化考核指标。为达到创建工作目标,党支部制定了保证措施,对班子成员进行了责任分工,明确各自的工作职责。班子成员、全体党员干部进行了公开承诺,树立创建“红旗项目部”的决心和信心。加强贯彻落实,坚持理论学习,加强班子建设,规范项目管理,提高项目效益,活跃项目党建,树立窗口形象,积极打造“红旗项目部”。
   育人才、聚合力,发挥青年作用。项目实施公司“墩苗壮骨”工程,主要管理人员积极了解青年员工的所思、所想和所盼,对其进行关心、支持和帮助。开展“导师带徒”及各类专业培训,进一步提高广大青年员工的业务技能和综合素养。开展“理想信念情怀 爱党爱国爱企”主题活动,拟提高青年员工政治思想水平,忠诚于党,热爱祖国,爱护企业。鼓励项目员工参加国家执业资格取证工作,有2名员工顺利通过考试。积极向公司推荐了8名品德优良、能力突出、业绩优秀的优秀员工,有5名员工获得晋升。通过组织推优,项目部有1名青年技术骨干列为入党积极分子,1名生产骨干被发展为中共预备党员。
   树标兵 当模范 倡导人人争先。为弘扬正能量,提高全体员工的争先意识,项目部党支部每季度进行绩效考核,同时评选出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进行表彰奖励。通过开展劳动竞赛等专项活动对优秀员工进行表彰,积极向地方、上级单位推荐模范人物。开工以来,项目员工受到地方表彰1人次、局表彰1人次、公司表彰10人次、项目部表彰60余人次,通过选树表彰标兵模范,营造广大员工学先进、赶先进、超先进的浓厚氛围,提高了工作热情。
   担责任、促和谐,展示企业形象2021年8月,项目部积极参加海南省总工会、省住建厅联合开展的“建功十四五 奋进自贸港”劳动竞赛活动,在技能比武中,项目部选手分别获得砌筑工金奖、钢筋工银奖和单位优秀组织奖,砌筑工金奖选手还代表海南省在成都参加了国赛。同时,作为中国中铁唯一一家在劳动竞赛中获得“先进单位”荣誉称号。几年来,为局获得当地住建部门共7.5分的信用加分。
   为丰富员工业余文化生活,项目部党政工团积极开展 “夏送清凉”、“冬送温暖”慰问活动,每季度为员工集体过生日,节假日组织员工、劳务工开展文体文娱活动,组织员工观看电影等,积极打造团结和谐“家”文化。
   项目部党支部通过夯基础、重引领、抓教育、促和谐,项目上下团结一心、攻坚克难,施工生产快速推进、安全质量有效管控、项目效益成果丰硕、人才培养成绩突出、党风廉政常抓不懈、新冠疫情防控有力。通过着力打造特色党建,对内凝聚了力量,增强了信心,对外树立了良好的社会形象和企业品牌。
  (马洪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