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3版:党群园地总第3166期 >2022-03-25编印

暖心厨娘抓住了大家的胃
刊发日期:2022-03-25 阅读次数: 作者:何俊锋刘龙伟
  王红兰是二公司杭衢铁路项目一工区的厨师,来自四川,笔者跟她讲采访来意时,她显得有些不太好意思,觉得自己只是做好分内事,没什么好采访的。
   虽已入春,但山里的气温依然偏低。清晨5:32,天还没有亮,王红兰已经在厨房里开始了一天的忙碌。“平常我就是给大家熬些粥,自己再和面做包子、馒头、煎饼,有时也会包些饺子,我还做了四川泡菜,大家吃了都说挺好。”她边说边忙,一个个煎饼熟练地从锅中盛到了盘里,没多久盘子就被盛满了。
   清晨6:33,已有同事陆续到餐厅就餐。“兰姐,给我整十个!”一个同事模仿着电视里的口气跟王红兰开着玩笑。听说有煎饼,就连以前不吃早饭的年轻人也过来排起了队。
   上午9:28,王红兰开始备菜。她将一盆理好的青菜放进了提前准备好的盐水中浸泡,又拿着漏盆将水滤出用清水冲洗,据她说,这样可以将菜洗的更干净。
   午间12:05,糖醋排骨、咸烧白、炒青菜、玉米汤等大家爱吃的菜都上了饭桌,正在吃饭的同事们告诉笔者,他们每天都吃得特别高兴,菜特别合口味,就好像胃被抓住了似的。有时候忙到很晚回来,这山里也没地方吃饭,兰姐哪怕休息下了还是会帮他们煮上一碗热腾腾的面。
   晚间18:30,兰姐做的菜也得到了很高的评价。“是啊、是啊,每天的菜都搭配得很好,隔一段时间大伙还能聚在一起吃个火锅什么的,就连驻在工点的兄弟都有专门跑回来一起打牙祭的!”“我就不经意说了句我想吃凉面,第二天就吃到了,整的我都怪不好意思的。”
   虽然大家都赞不绝口,但口味也是会有不一样的地方。有的爱吃鱼虾、有的爱吃牛肉、青菜,有的喜爱吃甜味,有的又特别衷情于辣和酸。面对这样的情况,王红兰没有感到为难,她每天做的菜都充分考虑到了大家的口味,让大家都吃得很满意。
   王红兰跟大家说最多的话就是:“看到同事们吃得开心,我就很开心,因为我的职责就是让大家吃地开心,吃得放心,吃得健康。”很多同事,包括派到工点驻地的同事和以前在这里生活工作的同事都发自内心想说,兰姐不仅悄悄的抓住了自己的胃,还暖住了自己的心。
  (何俊锋 刘龙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