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版:施工生产总第3166期 >2022-03-25编印

滇中大地水利铁军当先锋
——滇中引水昆明6标项目施工纪实
刊发日期:2022-03-25 阅读次数: 作者:苏晨光程浩
        “挹注大江之水,沃灌三迤之土。”端详滇中引水线路图,宛如一条巨龙自滇西北向滇东南蜿蜒吐水,润泽滇中沃土。风雨两载,中铁五局水利“铁军”正在用双手在滇中大地绘制一篇龙腾虎跃的锦绣文章。”
   谋定而后动 开工领先
   滇中引水工程是国务院确定的172项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中的标志性工程,途经丽江、大理、楚雄、昆明、玉溪、红河,线路全长664.326公里,是云南省有史以来和目前全国在建的引调水工程中,投资规模最大、建设难度最高的水利工程。工程竣工后将有效缓解滇中缺水的困境。
   2019年7月1日,中铁五局中标滇中引水昆明6标工程,主要承建全线第一长隧全长105公里昆玉隧洞的17.246公里的施工任务,具有主洞线路长、合同工期长、围岩变化大、物流组织难度大、社会关注度高、安全风险高、环水保要求高的“两长两大三高”特点,施工难度和风险极大。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为尽早推动开工,筹备之初,领导班子谋定而后动,专门成立了征拆工作领导小组,对征拆工作进行了详细的组织分工,明确工作范围、目标,明确工作职责、责任,明确奖罚措施和额度,不断解放思想,改变工作方式。
   项目部一方面从征拆涉及面的广度、政策宣传的力度、利益调整的深度、配套要求的完整度提前谋划,逐一走访了涉及的村寨领导、街道领导、区县领导,本着先交朋友再谈工作的原则,为下一步的协商合作奠定了基础。一方面利用多种渠道在村寨租赁房屋显要位置布设激励性质横幅,张贴标语宣传,营造建设氛围。加强学习并吃透掌握政策和文件,积极与业主、设计、监理加强沟通,赢得广泛的理解和支持,推动各项工作快速向前推进,为后续全面施工奠定坚实基础。
   2019年年底,项目部相继完成进场道路施工、各支洞口污水处理系统场地建设、弃碴场的排水及挡护措施建设,洞口临建完成达100%,在滇中引水昆明段实现了开工领先。
   齐心筑丰碑 标准引领
   项目部坚持和谐发展、绿色发展理念,工区按照园林式建设,体现人文关怀,积极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指导思想,注重环水保工作,渣场护坡覆土植草做到与施工生产“三同步”。同时项目部实行标准化管理,全面落实了规章制度、人员配备、现场管理、过程控制标准化“四化内容”,大力加强了机械化、专业化、工厂化、信息化“四化支撑”。在施工过程中不断深化标准化管理的内容。着力打造示范工区、绿色渣场,样板引路,提升企业形象。
   以标准化管理为手段,精细化管理为准绳,成本控制为核心,安质环保为基础,强化执行为推手,提升项目管理能力为重点,2020年,项目部在全线掀起大干高潮,较好地完成了各项任务指标,现场施工进度取得全线第一的成绩,成为全线标准化管理的窗口单位,成为滇中引水工程昆明段建设亮点,多次承接了中央、省、市各级的视察、观摩活动,迎来了国家水利部、云南省人大、云南省水利厅、云南省总工会、昆明市总工会等多位领导的检查指导。
   合力克难关 全程领先
   2020年年初,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项目部积极与地方政府、监管部门以及昆明分局协调对接,按照“预防为主,防治结合,合理复工,消除危害”原则,有效开展疫情防控和节后复工筹备工作。
   项目部编制了 《中铁五局滇中引水昆明段6标2020年春节复工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成立以项目党政主要负责人为组长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从宣传教育、日常监测、用餐管理、消毒处理、日常提醒、物资储备六个方面着手,在近两年的疫情战斗中,项目部没有出现一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或疑似病例和发烧、发热情况人员,切实做到了守土有责、守土尽责。
   就在项目部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刚取得了一点点防疫成绩,复工复产初见成效的关键时刻,因影响铁路运营安全的涉铁施工,又让项目部下辖的昆玉隧洞8号、10号、11号支洞施工于2021年3月4日全部被令停工,“停工这140多天里,我都不知道自己是怎么熬过来的”,作为项目部涉铁协调小组一员的陈宝才回忆道,“3家建设单位、2家设计单位、5家监理单位、1家监督单位、15家涉铁配合单位都需要协调,终于跑完了。可涉铁工程还需同时按照水利行业和铁路行业标准进行控制,施工需要在天窗点控制爆破……这条路还长着呢!”
   全面复工以来,项目部针对地质难题、涉铁施工、疫情影响等问题,制定了扎实有效措施,全力把被影响的工期“抢回来”“稳定住”“创提速”。项目党支部为此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青年团员的生力军作用,切实做到施工防疫到哪里,党建工作就延伸到哪里,使工地党建和施工生产、防控疫情同频共振。还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大力开展“创岗建区”活动,使得全标段参建员工的凝聚力、向心力得到极大提高。
   面对隧洞复杂的地质,项目部坚持逢挖必探、动态设计、岩变我变的指导思想。开挖前,坚持地质超前预报、超前水平钻孔、加深炮孔三举措相结合,明晰掌子面前方地质水文情况,适时调整设计参数和施工方案,确保施工安全。积极推广运用新工艺新设备,引进了DH高效污水处理系统及污泥压缩设备,大大提高了隧洞施工废水处理效率及能力。涉铁核心段及下穿重要构建筑物施工敏感地段,采用新型悬臂掘进机施工。项目积极推进BIM技术,对复杂的工序及构筑物,采用三维建模等先进手段对作业工人进行技术交底。
   功夫不负苦心人,一道道难题被依次破解,一曲曲凯歌渐次奏响。
   2021年8月4日,标段所辖隧洞累计开挖突破5000米大关。8月27日,昆玉隧洞8号施工支洞整体掘进突破1000米大关。9月28日,昆玉隧洞9号施工支洞主洞控制段上下游累计开挖里程顺利突破1000米大关。2022年1月4日,昆玉隧洞10号施工支洞控制主洞段首环二衬混凝土顺利完成开仓浇筑。1月12日,昆玉隧洞11号施工支洞主洞段上下游开挖支护合计突破1000米大关。3月9日,昆玉隧洞8号施工支洞主洞段上下游开挖支护合计突破2000米大关......
   目前,4条施工支洞共计2951.397米已全部施工完成,昆呈隧洞主洞掘进总计5506米,剩余11740米。2020年,滇中引水昆明6标项目部连续两个季度获得业主安全生产考核“第一”,摘得安全生产考核(施工)流动红旗。2021年1月8日,在云南省滇中引水工程建设管理局昆明分局组织的昆明段2020年四季度安全和质量季度考核工作中,获得安全生产考核“第一”,又一次摘得安全生产考核(施工)流动红旗。
  (苏晨光 程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