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版:集团新闻总第3166期 >2022-03-25编印

六公司坚持勤俭办企助推高质量发展
刊发日期:2022-03-25 阅读次数: 作者:六公司
  勤俭办企是企业改革发展的重要环节,是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因素。2021年伊始,股份公司下发了《关于严格执行作风建设规定落实“勤俭办企业十不准”的通知》,明确了 “不准铺张浪费、不准增加非生产性支出、不准给基层增添负担”等十条禁令,旗帜鲜明地向广大干部职工传递了“勤俭办企”讯号,六公司结合企业发展实际,持续坚持勤俭办企举措,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
   牢固树立以“成本效益”为主线的管理思路
   为确保持续做强做优做大,六公司树立以“成本效益”为主线的管理思路,成立以主要领导为组长的成本管控小组,加强对项目源头创效、过程创效、收尾创效和滚动创效的督导帮扶,持之以恒地做好精兵简政。通过临时工程管理、“一对一”经济活动分析、物资核销、严格分包管理和合同管理等富有成效的成本管控手段,将每一件工作落到实处,向管理提升要效益、向资金成本要效益,综合施策提高盈利能力。如牡佳铁路项目通过优化组织,将铺轨与上砟整道同步推进,提高了运输设备工作效率,机车由原计划13台减少到9台,主要施工任务提前完成,大大减少冬休后需重新进场的劳动力及设备数量,节约成本430万元。
   持续强化成本管理与过程管控
   一是持续做好制度优化。制定下发《施工分包企业管理实施细则》《施工分包招标采购实施细则》《专用设备专项管理办法》《关于重申加强分包管理七点要求的通知》等制度办法,开展“守底线 控成本 强落实 提质量”“四违四超”“劳务单价、劳务结算违规”等专项活动,强化各层级项目管理责任,推动成本各要素的标准化、系统化、规范化管理。二是积极开展亏损项目治理。结合各项目生产状况,梳理亏损项目台账,针对重点亏损项目进行经济活动分析,同时对亏损严重的广州外绕、叙大、京沈等项目进行现场指导集中办公,制定亏损治理专项方案,其中广州外绕、叙大项目完成合同外费用梳理。西成4标完成概算清理并验工计价,敦格铁路概算清理接近尾声,均完成扭亏增效。三是加强收尾项目集中管理。召开专题会对19个收尾项目“一对一”做重难点工作梳理,指出了收尾项目目前存在的问题,推动收尾项目重点工作的落实。四是持续精打细算抓物资核销。持续以“季度物资核销”工作为抓手,精打细算抓物资核销,不断提高物资管理水平,为控制工程物资消耗,降低成本起到了积极作用。
   以技术创新全面促进降本增效
  持续坚持技术创新,不断加大技术创新力度。一是持续完善创新制度和体系。一方面对技术服务分公司进行组织机构和职责调整,组建专家组,一方面修订了技术创新管理制度,充分调动全员参与科技创新的热情。二是加大技术创新力度。加强现代信息技术与生产的深度融合,在重难点项目积极开展先进装备研发和推广应用,大力推进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组建有砟轨道课题组,历时4年,在济青、安六、牡佳等项目开展“铁路有砟轨道机械化铺砟整道工艺深化研究”课题,顺利通过集团公司和股份公司科技成果验收,破解了有碴整道大额亏损痛点,创造较好的经济效益,获评2021年股份公司科学技术二等奖。 (六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