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3版:党群园地总第3165期 >2022-03-18编印

中铁五局各单位持续开展思想大讨论活动
刊发日期:2022-03-18 阅读次数: 作者:
  综合消息 在“五局如何发展、效益从哪里来、人员到哪里去”思想大讨论活动中,局属单位认真部署,有序推进,通过举办培训班、宣讲会等形式开展讨论活动,动员干部职工为企业发展建言献策。
   二公司举办经营开发和项目管理培训班,140多名学员围绕基础管理提升年、项目管理提升三年行动、大商务体系建设等战略规划分组讨论交流,并形成讨论成果;结合自身实际,经营、生产等八大系统制定基础提升年责任清单、措施清单和当前急需突破的重点工作清单。与此同时,二公司18个项目共413人参与大讨论活动。润扬项目发放征集意见表供参建员工填写,并由办公室汇总;伍铁公司、武汉地铁12号线通过“文化大讲堂”和“快问快答”的方式,进一步学习“开路先锋”文化;贵南铁路项目制定 “项目效益下滑的症结在哪里”“职工能力水平是否胜任工作”等具体问题,让员工讨论出实效。
   3月16日,六公司机关以支部为单位召开思想大讨论专题会,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贯彻新发展理念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紧紧围绕如何落实“对表对标新发展理念、建设王牌工程局战略目标、项目管理效益提升三年行动、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和弘扬‘开路先锋’文化”等内容展开讨论,与会人员结合自身岗位,从如何提高政治站位、如何坚持创新引领、如何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如何防范化解风险等方面依次发言,形成了“坚持‘专业支撑、综合发展’战略,做强铺架主业,拓展业务板块,优化产品结构;持续阵地经营、区域经营,建立大商务管理体系,不断提升履约能力、盈利能力、顾客持续满意度;牢牢抓住经济效益中心,增强忧患意识、强化底线思维,科学研判、有效防范安全生产、项目履约、财务金融、疫情防控、境外经营等各类风险;完善员工管理体系,优化人才队伍结构;宣贯和弘扬‘开路先锋’文化,形成全员参与、认同、践行‘开路先锋’文化的良好氛围”等共识。
   机械化公司结合自身实际,广泛征求各部门意见,经过多次会议讨论、审议、完善后制定了大讨论活动实施方案和推进计划,并于3月14日召开动员部署会。围绕谋划企业高质量发展思路、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积极构建大商务管理体系、打好生产经营攻坚战、加强领导班子和人才队伍建设加强党的建设、弘扬“开路先锋”文化等18项重点任务,确定了调研课题和调研计划,制定了公司全年调研方案,要求公司领导班子成员、公司各职能部门、各项目围绕拟定的调研课题,坚持深入一线开展调研,年度至少撰写一篇调研文章,确保调查研究的针对性、实效性,真正做到为企业解难题,出实招。鼓励全体员工建言献策,设立了大讨论“金点子奖”和“金点子组织奖”,对合理化建议将进行表彰奖励,切实把集体智慧转化为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路桥公司部署“七个一”活动开展思想大讨论。一是开设一个公众号专栏,广泛宣传活动中好的做法、取得的成效;二是召开一次座谈会,掀起“头脑风暴”;三是多种形式广泛征集意见,开展一次“金点子”建言献策活动;四是开展一次征文活动,让广大员工撰写心得体会、发表真知灼见;五是举办一场演讲比赛,推动掀起思想大讨论热潮;六是公司领导班子成员赴基层开展形势任务教育宣讲,让全体职工准确把握“时”与“势”;七是开展典型选树活动,结合公司第二届金牌职工评选活动,选树表彰先进典型。近日,路桥公司领导班子成员在基层项目和机关开展思想大讨论形势任务宣讲,号召全体职工持续传承“开路先锋”精神,坚决执行“六提倡六禁止”,做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助推者、践行者、守护者和参与者;召开2022年经营工作培训会暨研讨会,为全力完成年度经营预算指标谋篇布局。
   3月13日,成都公司本部开展“五局如何发展、效益从哪里来、人员到哪里去”思想大讨论活动,各参会人员围绕项目管理策划、资源要素管控、履约管理、合规管理、考核激励、队伍建设、监督管理、党建工作等十三项具体工作开展了讨论和深入交流。为确保大讨论活动有效开展,此前成都公司制定了具体的活动方案,通过视频连线方式召开了动员部署会,对活动做了详细部署安排,明确了时间节点以及方法步骤,切实推动思想大讨论活动取得实效。
   基层项目是企业经济效益的主要来源。华南公司合肥地铁2号线东延线1标项目部组织讨论活动,围绕项目如何实现滚动经营、如何在华东片区创益创效、如何为企业发展提供强大支撑保障等问题展开交流讨论,进行“思想碰撞”;路桥公司雅安项目员工讨论了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加快施工进度、提高生产设施的周转次数、精确控制材料消耗等问题,并提出了合理建议;贵州公司贵阳水务工程项目部员工结合项目实际认真思考,积极发言,最后汇总讨论意见22条。
   连日来,局本部各支部积极开展思想大讨论活动,各支部提前下发通知,全体人员立足本职工作,着眼新形势、新发展、新要求,结合“十四五”发展规划,认真学习股份公司和局 “两会”精神,紧紧围绕大讨论主题,重点在建设王牌工程局的目标、项目管理效益提升三年行动、深化改革三年行动、传承弘扬“开路先锋”文化等方面深入研究思索,撰写发言提纲,每个人踊跃发言、各抒己见,深入交流讨论,既提出了自己的观点,又指出了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对“五局如何发展、效益从哪里来、人员到哪里去”进行了积极有效的回答,并汇总了讨论成果。同时,进一步明确了2022年工作的整体思路,部署了2022年重点工作的务实举措。
   团员青年是企业发展的生力军。一公司团委、二公司团委组织团支部通过主题团日、专题会议等形式,围绕基础管理提升、成本管控、创新创效、项目管理效益提升三年行动、“开路先锋”文化建设等内容展开激烈讨论,收集了“企业要结合时代发展潮流多元化发展”“工程项目要加强信息化建设和大数据化建设”等70余条建议和意见。一公司团委发出“高举开路先锋旗帜,勇担建设中国中铁王牌工程局的先锋青年”行动倡议,组织开展了“节支创效、青年当先”岗位建功活动;二公司发出“全面节约 青年当先”行动倡议,开展“千元节支、万元创效”活动,引导团员青年为企业创新创效、开源节流贡献青春力量。
   (严若焓 杨树良 曾缤荭 陈媛蓉后云川 原震震 杨小泉 文仁泰 邵明志吴文蝶 仲玉兴 饶文韬 夏剑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