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版:集团新闻总第3165期 >2022-03-18编印

中国工程院在局滇中引水项目开展咨询研究活动
刊发日期:2022-03-18 阅读次数: 作者:郝雪王登科
  昆明讯 为实现工程建设高质量发展,推动滇中引水工程质量和项目成本效益控制更上一个台阶,3月13日,中国工程院院地合作重大咨询研究项目——“滇中引水工程质量控制与效益提升咨询研究活动”在中铁五局一公司滇中引水大理I段6标开展。该研究活动负责人、中国工程院士卢春房,中国工程院士、土木工程专家王复明出席活动。
   该调研活动由中国工程院和中国中铁联合主办,云南省滇中引水建设管理局、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云南研究院、云南省滇中引水工程公司、中铁开投、中铁五局、中铁隧道局协办。主要内容是通过深入施工现场实地勘探,深入了解全国重大重点项目工程质量控制及效益提升采取的措施,着重解决施工生产过程中面临的重难点等问题,尤其针对施工质量控制,项目成本效益提升、超前地质预报等问题进行研讨,形成专门课题。
   卢春房一行到项目老马槽隧洞出口,听取了滇中引水大理6标项目整体情况,老马槽隧洞纵断面情况、施工亮点、重难点等汇报。了解了隧洞马蹄形断面边挖边衬施工难点、输水主洞底板衬砌施工工艺流程及项目成本效益有效管控的相关措施。
   卢春房对老马槽隧洞出口复杂围岩开挖、C6钻机施工、二衬质量、成本效益管控提出了指导性意见。强调老马槽隧洞施工条件极为复杂,施工质量要求极高,环水保管控压力极大,项目部要根据现场实际,做好工程质量源头管控,要在保证原材料及施工安全的前提下,做好周边环境保护工作,为现场施工保驾护航,为滇中引水工程铸造精品。
   云南省科学技术院长阮朝奇,云南省滇中引水建设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刘加喜等领导,中国中铁有关部门负责人,相关单位领导和专家30余人参加调研。
  (郝雪 王登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