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4版:文艺副刊总第3164期 >2022-03-11编印

桃花姑娘
刊发日期:2022-03-11 阅读次数: 作者:
  二公司 严若焓
   3月6日清晨,二公司金甬铁路项目拌和站旁的登山寺水库还在早春里沉睡,身后梅山上的桃花却早已鼓着花骨朵,点缀在枝干上,含苞待放。
   早点名刚结束,急急吃过早餐的两个拌和站女同志——操作工李爱华和唐胡燕,已穿好工装,带好安全帽,拿着对讲机,朝着搅拌楼方向走去。
   今天,是李爱华和唐胡燕当班。
   虽是清晨,但往返拌和站的混凝土罐车、水泥车、砂石车络绎不绝,每天的供应大、原材消耗大,拌和站轰轰隆隆的声音不绝于耳,瘦小的李爱华不禁捂上了耳朵。
   一号拌和站承担着17.7公里、近6.5亿元的混凝土供应任务,供应量每天基本保持在500方以上,最高方量可达1400方。为了保证施工正常,站上操作工两人一班、四人两班。
   8时,阳光已经从梅山顶偷偷露了出来。李爱华和唐胡燕在操作台上动作行云流水,目光在操作界面、电流表、投料摄像头间来回移动,上班一个小时,她们已经接连打料8台罐车。
   9时,工地供应暂时结束,等待补方。负责一号楼的李爱华赶忙叫来装载机将洗楼水接走,又唤来修理工、场地工,进行清理搅拌鼓对接工作。站在搅拌鼓的站台边,鼓内灰尘吹来,李爱华安全帽下掉出的一缕黑色秀发已经变成了“水泥灰”。场地工在清理搅拌鼓,李爱华也不闲着,她猫腰、转身、下蹲,一会儿帮着递工具,一会儿提醒场地工别忘了清除搅拌门的夹缝处。很快,李爱华的工作服上从上到下就是脏兮兮、灰扑扑的了。
   另一边,唐胡燕正在调度室核对车号、方量、工地供应点和补方情况,又顺便向调度打听工地对混凝土质量的反映,她好根据反馈情况,与技术口对接,对混凝土进行及时调整。
   20个小时之后,经过近一整天的繁忙工作,李爱华和唐胡燕迎来了换班,一宿的熬夜,近千方的方量,让血丝爬上了她俩的双眼,睡意让她们快睁不开眼睛。不远处,接她们班的另两个女职工正顶着寒气从远处跑来。
   每到3月,拥有“天下第一桃园”称号的奉化区,当春风迎面而来,无论山有多远,路有多深,便是满山桃花盛开的时候,而梅山的桃花因了拌和站的姑娘们,更是“桃之夭夭,灼灼其华”。她们笑起来,脸颊和这桃花儿一般红,站上的人们都亲切地称呼她们为“桃花姑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