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3版:党群园地总第3164期 >2022-03-11编印

巾帼不让须眉
刊发日期:2022-03-11 阅读次数: 作者:卜颖妮莫婉婷赖忠奕
  提及工程项目,大部分人下意识都会认为是男人的主场。但在华南公司有这样一群女性,她们勇于进取,敢于担当,在工作中做出了傲人成绩,在各自岗位上绽放属于自己的芳华。
   成本管控的执行者
   华南公司工程经济管理部部长王燕子始终保持谦逊进取的工作态度,只用一句“本职工作”来总结这几年的工作成就。
   2013年,王燕子主持贵龙大道市政项目BT定额计价工作,项目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2019年,王燕子调到公司工经部后,先后参与了深圳地铁14号线新增大运站、银西铁路四线桥、成贵铁路玉京山隧道溶洞、沈海公路二次经营及概算工作。这些项目有的扭亏为盈,有的二次经营创效明显,王燕子也在这个过程中逐渐独当一面,在2021年成长为公司工经部长。
   王燕子积极完善成本管控体系建设,为项目量身定做策划方案,灵活运用成本管控制度及工具,积极推进各项目重点工作。2021年是局和公司的“成本管控年”,她不遗余力推进《成本管控“21条准则”》的贯彻落实工作,使公司各层级对成本管控有了最基本的框架和思路。为明确各岗位人员的成本管控重点,使责任落实到位,她又征求意见,酝酿起草《成本管理岗位说明书》。为真正体现新型经济承包模式的特点和优势,她组织推出了“四个一”配套措施,即一会、一股东、一公示、一建议。目前公司57个项目签订了新型经济承包责任书,效果显著。
   合法权益的维护者
   杨丽珠,现任华南公司总法律顾问、法律合规部部长。
   她常说想干好工作就要多认真一点,多用心一点。广州地铁保险索赔工作复杂又艰巨,她多次往返于广州、长沙与局法务部和项目理赔团队沟通协调,收集保险索赔资料,研究保险合同,最终为公司争取赔偿金额5800万元,让历时两年的保险索赔顺利收官。
   法律风险防范和控制至关重要,杨丽珠带领法务部的同志主动作为、提前介入,由事后打官司为主的“消防队”转变为事前参与管理、防范风险的“防火墙”。她深入调查研究,组织起草了合规管理制度、重大决策法律论证及合同、规章制度法律审核管理办法、压减纠纷案件管理办法等一系列文件,为其他各部门100多个规章制度及时出具评审意见,确保了规章制度合法合规。
   “人生的价值在于对社会的贡献,人生的幸福莫过于对事业执着的追求。”这是杨丽珠的座右铭,也是她工作的不二准则。
   关爱员工的贴心人
   华南公司深圳地铁14号线大运枢纽项目工会主席刘艳,只要事关职工的切身利益,她总要细心过问,温婉动人的外表下藏着的是她一颗真诚动人的爱心。
   2020年6月13日凌晨2点,刘艳被电话吵醒。原来是职工朱振华哮喘犯病,需要送去医院。她立马拨打120,又到路边接救护车。到医院给同事办理了住院手续,医生说病情比较严重需要做手术,她马上安排护理人员,手术完成后多次去医院去看望,让朱振华感受到了项目对他的关心和关爱。
   2021年底,深圳新冠疫情爆发,首例患者出现在项目所在地龙岗区,与项目部仅隔一条街,疫情防控异常紧张。刘艳主动联系社区,邀请医生到项目部设点做核酸检测,按照社区的要求做好各项工作。每日组织项目800余名员工做核酸检测的同时并做好人员登记。
   在管好项目职工衣食住行的同时,“讲好大运故事,发出大运声音”也是刘艳重点关注的工作。她积极采写稿件,从施工生产到员工工作无所不含,企业内部报纸、外部主流媒体时常刊登她的文章,让外界了解到在深圳龙岗区有这么一群不畏艰难的人在拼搏奋斗,极大鼓舞了项目员工士气。
   像这样的女性,在华南公司各个岗位上还有许多许多。正如诗言:春寒难当新嫩绿,巾帼不让须眉功。她们也将继续与华南公司所有人携手,在公司发展的路上高歌猛进,一路前行。
  (卜颖妮 莫婉婷 赖忠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