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3版:党群园地总第3164期 >2022-03-11编印

把脉问诊 对症下药
路桥公司基层党组织书记参加年度党建“体检”
刊发日期:2022-03-11 阅读次数: 作者:金山轮
  广州讯 新春伊始,万物复苏。2月26日下午,路桥公司党建“体检”工作密锣紧鼓地在广州南沙举行。37个基层党组织书记分别在主会场和分会场“应检”,就公司2021年度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进行现场和视频连线述职评议。
   书记们直奔主题,就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推进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落实,“中央企业党建创新拓展年”专项行动部署要求,提高基层党建工作质量等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存在问题及原因分析,下一步打算和整改方向先后发言。
   广州地铁十一号项目党建与经营生产深度融合,顶住了来自各方的压力,克服了诸多困难,连续攻克多个重特大安全风险,未发生一起安全质量事故,实现二次经营7700余万元,利润5100万元的好成绩;贵阳云岩污水治理项目党支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项目在实施安全质量管控、生产任务推进、双清工作等方面成绩显著,一支独秀;中铁国际生态城项目开展“党建引领生产、党建助力高质量发展”“降本增效当先锋 服务大局作贡献”主题活动,在四个月节点工期内完成建安产值5811万元,实现利润500余万元,创下了土石方施工的佳绩……一组组详实的数据、一件件丰硕的成果、一份份优异答卷的背后,无不凝结了一年来党组织书记的智慧和汗水。
   述职会场上,书记们不仅晒出了党建工作的成绩单,还坚持问题导向,“自我揭短、自曝家丑”,把一个又一个的党建短板抛出:“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融合不够深入,成效不高,存在着重业务轻党建的现象。”“对党员干部教育不及时不主动,针对性不强,教育内容不够丰富,教育手段单一。”“党建工作创新力不强,习惯于凭经验、老套路办事情,缺乏行之有效的举措。”他们开诚布公,直面问题,不仅查摆基层党建工作中的薄弱环节,还剖析个人履职方面存在的问题。
   公司党委领导对书记们的述职进行点评,肯定了好的经验做法和取得的成绩,并及时针对每个基层党组织的实际问题 “把脉问诊,对症下药”,明确今后一段时期党建工作的整改措施和努力方向。
   南沙排水管网项目党支部书记杨灿一边听着台上的述职,一边在笔记本上细细记录。他觉得本次述职评议收获颇丰,“我发现有许多项目党建工作很有特色,值得借鉴学习,这对于提升我们项目党建工作质量,优化服务功能大有裨益。”
   基层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是基层党建工作考核的重要一环,也是其履行党建工作主体责任情况的一次集中体检。路桥公司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采取“同台比武”、述成绩、揭短板、定整改、谈打算等真抓实抓的方式,强化了抓党建的自觉,锤炼了抓党建的本领,促进了党建质量的全面提升。(金山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