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3版:党群园地总第3164期 >2022-03-11编印

五公司滇中引水大理Ⅱ段施工2标
建设“心廉”文化 打造廉洁项目
刊发日期:2022-03-11 阅读次数: 作者:罗昌敏
  编者按:3月8日,中国中铁联合云南省滇中引水建设管理局召开滇中引水项目廉洁文化建设启动会,在全线开展“尚廉若水·与廉同行”廉洁文化建设活动,五公司滇中引水大理Ⅱ段施工2标在启动会上作交流发言,现刊发交流发言材料,供各单位学习和借鉴。
   自2019年11月成立以来,五公司滇中引水大理Ⅱ段施工2标项目党支部立足提高党员干部党性觉悟,锚定“廉洁项目”建设目标,落实“尚廉若水·与廉同行”要求,以“五心”倡廉活动为抓手,全面建设“心廉”文化,积极锻造风清气正项目环境,为优质高效完成工程建设提供了坚强保障。
   一、建一个“暖心”的尚廉驿站
   为突出“心廉”文化特色品牌,建立项目心廉驿站,深化沉浸式教育,积极营造风清气正氛围和良好政治生态,促进项目管理实现“资金安全、工程优质、干部优秀、效益优良”目标。
   构建廉洁学习场所。在心廉驿站设计制作廉洁广告标语10幅,设立廉洁读书角,摆放党纪国法,以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手册》《爱廉说》《纪法课堂》等廉洁书刊50余册。利用驿站内电视,滚动播放清廉家风专题片、颂廉之歌和警示教育片,及时传播企业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动态,为员工提供了学习廉洁知识的场所,两年共计600余人次到心廉驿站阅读廉洁书刊、观看廉洁视频。
   深入开展心理咨询。由局、处两级纪委专职纪检干部和项目党支部书记担任心廉咨询师,定期举行廉洁党课,为员工开展心灵引导、答疑解惑,以及廉洁从业方面的专业指导和培训6场次。与滇中引水工程建设管理局和大理州纪委监委建立党风廉政建设联创共建机制,邀请地方纪委监委领导讲廉洁专题党课2次。定期开展心廉咨询日活动,项目党支部书记、领导班子成员在心廉驿站为员工和劳务工开展心理咨询和谈心谈话180余人次。
   二、修一条“养心”的倡廉长廊
   坚持“崇尚廉洁、鄙弃贪腐”价值取向,因地制宜建设廉洁文化长廊,增强了党员干部“不想腐”的自觉。
   丰富廉洁文化长廊内涵。精心打造了项目廉洁文化长廊,以图文并茂、通俗易懂方式,将党员领导干部廉洁自律规范,中铁五局廉洁公约,廉政风险警示牌、心廉文化建设等作为长廊建设主要内容。在长廊醒目位置制作、张贴、安装警示标语、宣传画、展板、廉洁书法作品50余项,形成了直观、立体的心廉文化主题展示,使党员干部在潜移默化中接受廉洁文化的教育和熏陶。
   拓展廉洁文化长廊外延。紧紧依托长廊廉洁文化的主题和主线,深入推进廉洁教育全面开展。五公司纪委派专人与项目党支部书记、项目经理开展谈心谈话4次,提醒项目党政领导加强对关键岗位、关键环节的监督检查。项目党支部及时组织学习股份公司、局和五公司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暨警示教育大会精神,以传达股份公司和局党委通报的违规违纪典型案例为主要内容,开展警示教育8次。结合不同主题,每年7月组织开展廉洁从业宣教月活动,班子成员讲廉洁党课4次,发放廉洁书籍50余本,开展大学习大讨论5次、组织开展廉洁知识测试1次,党员干部廉洁意识不断增强。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推进廉洁文化长廊建设走进革命纪念馆,组织党员干部到大理州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王复生、王德三烈士革命纪念馆接受教育、传承红色基因。
   三、践一项“明心”的守廉承诺
   秉承“修德律已、立业兴企”廉洁理念,积极开展承诺践诺活动,建立健全监督机制,规范权力运行,扎紧“不能腐”笼子。
   突出宣誓明诺。项目党支部在“七一”等重要节日、项目重要会议、员工培训前,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开展局《廉洁公约》宣誓20余次。落实干部任前“五廉”举措,两年组织10名新提拔人员进行“谈廉话、做廉题、践廉诺、发廉书、宣廉誓”。党支部与上级党委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交纳廉洁风险抵押金1.4万元。项目领导班子成员、部门负责人、重要岗位管理人员签订《“一岗双责”承诺书》《廉洁从业承诺书》《重要岗位管理人员廉洁承诺书》87份;在《劳务分包合同》《物资供应合同》《设备租赁合同》中约定廉政条款,督促劳务班组、供应商签订《廉洁承诺书》18份。通过系列举措,明确了责任分工,压实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筑牢了廉洁自律“防火墙”。
   推动监督保诺。建立健全政治监督任务清单、责任清单、问题清单和落实清单,督促推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以及十九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中纪委五次、六次全会精神落实落地。聚焦“打造王牌工程局”目标,以及中国中铁和中铁五局党委决策部署,紧盯“关键少数”和工经、财务、物设、综合等部门,加强对“成本管控年”“项目管理提升”“大干一百天”专项劳动竞赛、疫情防控等重点工作的监督检查,推动了项目依法合规建设,实现了提质增效和疫情防控零感染、零事故目标。以中铁五局纪委开展亏损项目专项治理为契机,采取“自己找、部门查、领导提、集中评、组织定”等方法,组织对容易发生关联交易、收受回扣礼金、靠企吃企、设租寻租、化公为私等问题的部门和业务开展了自查自纠,发现问题15个,挽回了损失,推动完善了管理制度3项,堵塞了管理漏洞。督促项目行政牢牢抓住管理创效根本,优化钢构厂、拌合站建设和供电设计,推行自卸汽车代替淤泥运输车,严控非生产性支出,节约成本4000余万元,管理经费控制在8%以内。对事关项目发展和员工切身利益的事项以厂务公开、党务公开形式进行全方位公开公示,建立公开事项台账,设置举报箱,定期组织职工群众满意度测评,让项目各项管理在阳光下运行,增强了广大干部职工参政议政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四、吹一股“清心”的促廉风气
   将心廉文化之风吹入项目发展和生产工作各方面,监督推动党员干部自觉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
   坚持不懈纠“四风”。在重大节假日期间,开展公款吃喝、公车私用、贪腐浪费等行为自查和监督检查12次,未发现“四风”问题和违反中央八项规定问题。深入开展“落实‘勤俭办企业十不准’、进一步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自查自纠工作”,重点对项目部领导班子成员是否在驻地外单独租房居住,是否在办公室摆放观景鱼缸等增大项目非生产性开支和铺张浪费问题进行了全面自查,广大党员干部自觉遵守“十不准”的意识明显增强。督促财务部门对出差期间违规报销五星级酒店住宿发票进行清理。定期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自查自纠,多次深入劳务队伍对工经、财务、物设等业务部门是否存在“吃拿卡要”行为进行了调查了解,从监督上守住了关键岗位人员与劳务队伍的“亲、清”关系。
   持之以恒树新风。项目党支部认真组织全体职工学习贯彻局“六提倡六禁止”作风建设要求,并通过项目工作群发出了争当“六提倡六禁止”作风建设表率的倡议。项目党支部强化监督检查,使项目更加风清气正、和谐稳定。利用召开班子会议、党员大会、教育培训等机会,组织项目人员开展7次唱《清风颂》等颂廉歌曲活动,200余人次参加,以此涤荡心灵,唤起大家对廉洁的尊崇,使廉洁自律逐步成为党员干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的行动自觉。
   五、写一封“安心”的崇廉家书
   以深化廉洁家书活动推动党员干部传承“廉立其身、德润其心”家教家风,做到以身作则,以德立家、以廉保家、以情暖家。
   开展廉洁家书活动。发挥好廉洁家书潜移默化的感染作用,让正能量在亲情中凝聚,动员项目党员领导干部和关键岗位人员家属写一封手写的崇廉家书,随时提醒他们树立爱廉就是爱家的理念,坚持初心使命,坚守廉洁底线,严格廉洁自律,让家里的亲人安心。共有41名党员干部和关键岗位人员收到了来自亲人的崇廉家书。项目部总经济师兼工经部长李辉在收到父亲的廉洁书后感慨万千,为了家庭的幸福,为了内心的安定,一定要按照父亲的要求,坚决不做违纪违规、违法乱纪的事。
   推进家教家风建设。深入开展“我为职工办实事”实践活动,向职工家属邮寄项目建设情况、职工工作和生活情况画册60余册,引导职工家属爱企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同时,向项目广大党员干部家属发出争当“廉内助”倡议书,引导广大家庭建设好家庭、涵养好家教、弘扬好家风。项目开工以来,邀请11位家属到项目来开展朗诵廉洁书信活动,引导党员干部接受廉政教育、加强党性锻炼、培养勤廉意识,营造了良好的崇廉氛围。 (罗昌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