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4版:文艺副刊总第3163期 >2022-03-05编印

贵州省三八红旗手——杨应顺
刊发日期:2022-03-05 阅读次数: 作者:

图片1
图片1

  杨应顺,中铁五局贵州公司永璧高速公路项目试验室主任。工程师,国家注册一级建造师,2013年6月毕业于西南交通大学土木工程专业,先后参建织纳、浩吉、中老等铁路工程建设。
   杨应顺工作以来,一直在基层施工项目一线试验室工作,主要负责试验室内业资料的管理、原材料检测、试验室人员培训、不合格原材料处理、试验数据统计利用等工作。她始终坚韧不拔追求自已热爱的事业,安心扎根基层一线,积极克服偏远艰苦的工作、生活环境,立足本职潜心工作,无论是在试验检测、内业资料管理、试验人员的传、帮、带,还是在技术攻关等方面,都取得了不俗的成绩,为五局试验人员队伍稳定和试验工作整体水平提高做出了突出贡献。2018年底在中老铁路项目部成立了以她名字命名的“杨应顺巾帼创新工作室”。创新工作室以主要解决中老铁路施工中的各项疑难问题为工作重心,她与爱人陈发亚一起潜心钻研,带领团队成员先后完成了单线铁路隧道微台阶法、光面爆破及初支平整度技术攻关,优化了隧道二衬带模注浆施工工艺,加快了施工进度,减少了喷射混凝土超耗,为企业创造了500多万元的经济效益。
   她是铁路项目的“试验先锋”,是建设行业“男人堆里的强女人”,更是“一带一路”上璀璨的“铿锵玫瑰”。在充满钢筋混凝土的土地上,开始了整天和钢筋、水泥、砂石打交道的工程试验工作,将青春无悔地奉献给了中国铁路建设事业,成为铁路建设大军中一枚不折不扣的开路先锋“工程试验之花”。
   2018年顺利通过公路水运试验检测工程师和国家注册一级建造师考试。她所在的中老铁路项目团队先后荣获铁路信用评价第一名5次、第二名2次,“中国中铁中老铁路抗击疫情先进集体”、中老公司“2019年党建工作先进集体”、“2020年中老铁路党旗红先进党组织”等荣誉称号。她也因出色的业绩和感人的事迹,多次被《中国中铁报》《贵州劳动时报》《贵州日报》《贵州新闻联播》《工人日报》《中国青年报》《学习强国》《新华社》《老挝新闻》等媒体专题报道。
   杨应顺先后荣获“中铁五局青年岗位能手”、“中铁五局十大杰出青年”、“中国中铁技术能手”、“中老铁路项目技术专家”、“中国中铁十大最美家庭”、“贵州省五一巾帼标兵”等称号。2021年获贵州省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