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4版:文艺副刊总第3163期 >2022-03-05编印

贵州省五一巾帼标兵岗
--建筑公司财会部
刊发日期:2022-03-05 阅读次数: 作者:
  建筑公司财会部现有员工17人,其中女职工15人,共产党员6人,平均年龄32岁,是一支锐意进取,努力拼博,积极向上的团队。一直以来,财会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密围绕公司生产经营发展特点和需要,在各自的岗位上迸发出团结进取、不忘初心、热爱企业、奉献企业的工作热情。她们立足本职岗位勤奋敬业,钻业务、练技术,不断提升自身业务能力和专业水平。
   部长赵秀蓉是一名“女汉子”,在她的带领下,财会部连续8年在中铁五局决算大赛中荣获一、二等奖,连续5年使用票据保持在中铁五局前三名。从2016年连续6年享受西部大开发优惠政策,企业所得税税负控制在12%左右,连续3年取得贵州省纳税评级A级,为公司经营投标纳税评分获得满分提供强有力保障。她本人分别荣获中铁五局先进女职工、建筑公司优秀员工、金牌员工荣誉称号。
   全面推行票据支付,提高资金使用效率。为推行票据使用支付,提高资金管控力度,有效延缓资金流出。建筑公司财会部资金中心的“女汉子”们,常常放弃休息时间,充分利用专业知识耐心细致地宣传、讲解,从银行承兑汇票到电子商票,再到现在的云信、E信等各种负债端金融链的使用,使基层的同事们能快速掌握并熟练使用。财会部通过对资金流动的集中监管,妥善策划资金使用,加强了对项目经济业务的管控能力,为全公司资金平衡使用提供了有力保障,在中铁五局的财会工作目标考核工作中,建筑公司连续五年办票、使用票据保持在中铁五局前三名。
   积极进行税收筹划,合法降低税负。
  为提升税务筹划水平,强化责任成本意识,财会部加强税务机关沟通,仔细研读税收政策,充分利用税收优惠政策,提升税收筹划能力并获得便捷的办税条件,实现收益最大化,为项目在防范风险,规范管理等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2016年以来,财会部联合有关部门积极和贵州省科技厅、市科技局沟通对接,持续加大研发费用的归集力度,企业所得税连续六年享受西部大开发12%的优惠政策,2018年以来,建筑公司连续三年取得贵州省纳税评级A级,为公司经营投标纳税评分获得满分提供强有力保障,为海外项目出口退税创造有利条件。2020年,疫情的蔓延对建筑业造成较大影响,财会部积极与税务局沟通成功实现退税,有效缓解了疫情下公司的资金压力。
   规范财务决算管理,夯实会计基础工作。为确保基层各单位决算工作的完成,提升资金运作效益,财会部统筹安排,推动决算工作有序开展。通过精心组织筹划,按季度收集各单位预报表,实时跟踪,指标对比分析找出差距,做好关于营业收入、两金总额、税收筹划等指标的统计分析及总结工作,克服了业主拖欠工程款、下游单位索要工程款的重重困难,顺利完成了中铁五局对公司下达的各项工作指标。2021年,建筑公司第五次并连续四年被股份公司评为专业化公司20强。近年来,财务工作在中铁五局决算评比中2次荣获一等奖,荣誉的取得促使财会部的“女汉子”们更加振奋了精神,更加坚定了肩上的责任和使命。她们在各自的岗位上不断迸发出团结进取、不忘初心、热爱企业、奉献企业的工作热情。
   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不断提升业务素质。财务工作政策性强,为进一步提高业务素质,加快推进“学习型”财务队伍建设,财会部精心组织,认真编写教材,汇编《财务管理制度》,安排优秀导师进行一对一辅导和实地培训,培养出一批精财务、懂税务、善管理的复合型人才,参与业务、融入业务、引领业务的专业“带头人”。财会部不断完善财务人员的晋升通道,把年轻优秀、品德好、能力强、业绩突出的财务人充实到基层锤炼,充实了财务后备人才队伍。对符合高级职称评定条件的财务人员要求他们每年撰写调研文章,鼓励35岁以下财务人员参加职称考试,持续掀起了“比,学,赶,帮,超”的浓厚学习氛围。全体女同志巾帼不让须眉,连续8年在中铁五局财务决算大赛中荣获一、二等奖。
   财务工作非常繁忙、琐碎,建筑公司财会部的女同志们经常加班到深夜。作为女职工,她们在工作上倾注牺牲了大量的家庭和个人时间,她们是女儿、是母亲、是妻子,有该尽的孝道、应尽的义务,在工作上,大家相互帮助,在生活上,大家相互关心,做到了顾大局、识大体,个人服从整体利益,从不计较个人得失。她们积极向上的团队协作精神、争先创优意识无处不在,是职工们学习的榜样!
   自2015年以来,建筑公司财会部3次荣获中铁五局先进女职工集体、并于2019年荣获中国中铁先进女职工集体荣誉称号。她们用良好的职业道德和精湛的业务素质出色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为公司的生产经营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展现出当代职业女性拼搏进取,自强自信的巾帼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