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3版:党群园地总第3163期 >2022-03-05编印

鄱阳湖畔的经营先锋
刊发日期:2022-03-05 阅读次数: 作者:何增旺田佳欣
  在五公司江西沙湖山圩堤上,时常能看到一个精干的男人踱步思忖,他就是沙湖山圩堤项目经理王振延。作为五公司首次进入江西水利市场的领头人,两年多来,他率领团队在鄱阳湖畔修建堤圩,经受住了百年一遇的特大洪水考验,让“开路先锋”大旗在鄱阳湖畔高高飘扬。
   鄱阳湖区单退圩堤加固整治工程是局追踪了多年的项目,项目实施落地时,经测算,预计亏损上千万,无人愿意接手。时任五公司总经理田波出于进入江西水利市场的战略考虑,决定接过这个“烫手山芋”。2019年8月,项目中标后,五公司任命在施工、经营等方面经验丰富的王振延任项目经理。
   王振延千里迢迢从青海官哈公路项目来到沙湖山。开弓没有回头箭,他暗暗发誓,再难也要完成任务,要让五公司“水利铁军”的旗帜在江西大地上高高飘扬。
   开工伊始,项目经理王振延、党工委书记马锦伟、总工程师袁欢三人组成的项目班子就达成了共识,提出了“精干高效、开源节流、快速推进”的工作思路,仅用了3天,就在沙湖山乡成立了项目部并挂牌,并于8月15日在庐山市市长李甫勇主持下正式开工,形成了跑步进场、进场即开工,开工即大干的良好态势。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期间,项目于2月17日迅速复工,成为庐山市最先复工项目。通过合理安排、科学部署,终于在汛期来临前完成了全线预制块铺装工作,为沙湖山圩安全度汛创造了有利条件。沙湖山乡乡长程李青说:“我没有想到你们这么快就在汛期来临前完成了护坡和穿堤建筑物的施工,铁军就是铁军,为沙湖山圩安全度汛提供了有力保障!”
   2020年7月份以来,我国南方地区持续强降雨,多地暴雨成灾,7月12日零时,鄱阳湖水位超过历史最高水位,并且呈现持续上涨趋势,江西省防汛应急响应迅速提至Ⅰ级,防汛形势十分严峻。王振延带领项目部员工迅速组织成立应急抢险突击队、党员先锋突击队,连夜组织抢险人员51人和机械设备28台套,率全体员工在抗洪一线连续奋战38天,以实际行动彰显了央企敢于担当、无私奉献的精神,受到当地群众高度评价和赞扬。
   面对艰难形势,王振延团结带领全体职工,抱着“决不能干亏损”的决心,多个方面全面入手,开源、节流齐驱并进。一方面,在施工方案上足功夫,六棱块全部采用机械统一预制,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节约了成本,同时,对运输取土合理测算比对,选择最佳取土点,有效控制了成本。另一面,坚持“短平快”施工,实施“开工即大干”的策略,抢在汛期之前将六棱辅设完毕,把业主认为三个月内不可能完成的工期节点任务顺利完成了,不仅让圩堤成功经受住了洪水考验,同时有效工将施工工期缩短,大大节约了管理和人工成本。
   如何利用沙湖山圩项目进一步开辟江西市场,实现滚动经营,又成为摆在王振延面前的新难题。经过与项目团队的全面分析、充分研究,一方面,他们成功争取建设沙湖山圩二期项目;另一方面,积极接触江西新项目。目前,王振延正在继续带领项目团队积极跟进新项目,有望在江西市场再添佳绩。
  (何增旺 田佳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