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版:施工生产总第3163期 >2022-03-05编印

258天 “筑”造奇迹
——中铁五局京雄高速项目施工纪实
刊发日期:2022-03-05 阅读次数: 作者:杨倩
  极目鸟瞰,远离城市喧嚣的长阳镇在冬日暖阳照耀下是连绵不绝的黄色,小清河荡漾着蓝色波光,如缎带般缱绻追随着银色“长龙”直直从房山区蜿蜒而下——这是由中国中铁承建的首都北京连接“千年大计”河北雄安新区的“快捷走廊”,也是构建“四纵三横”区域高速公路网的重点项目,畅想的京津冀交通一体化格局,亟待开启。
   成都公司施工的京雄高速公路 (北京段)七标段位于北京市房山区长阳镇境内,作为打开华北市场的首道关口,在这个全国政治中心的战场上,项目部肩负着重要的工期指令:2021年底完成线路主体工程。毫无疑问,这是有史以来工期最短、任务最紧迫的项目。自2021年4月14日京深路立交桥首墩浇筑至今,参建者们本着“进场即冲刺,开局即大干”的精神,历经高压下八个多月的日夜奋战,他们在十二月的尾声里一举完成了无数人眼中“无法完成”的任务。
   与时间赛跑的硬仗
   在紧邻河北保定与北京南六环间这块缓缓向渤海倾斜的土壤上,作为海河支流的小清河自北京丰台一路南下,经过35公里的潺潺流淌汇入河北省内。
   正值深冬,小清河结了厚厚一层冰,周边村民与开车而来的游客络绎不绝,循着商机的商贩蹲守在路边吆喝着出售滑冰道具。2021年初,刚来到京雄的项目副经理赵旌宇看到的便是这副热闹景象,他身着厚实的羽绒服,北京气温已经降至零下二十四度。“光看这个天气,就知道是一场硬仗要打了。”赵旌宇不禁心生感慨。
   京雄高速公路(北京段)七标段全长3.456公里,横跨佛满村、赵庄村、公议庄村、西场村,主要工程为京深路立交桥(包含匝道桥5条)、第三段高架桥及全线绿化工程。但要在年内就完成线路主线,施工任务异常艰巨,项目经理罗峥鑫却没有退缩之意。
   施工未动,方案先行。脚踩在这片陌生的土地,罗峥鑫望着向远处延展开来的农田,他的脑海中逐渐显现了一套以创新创效为中心的“作战计划”。
   伴随着新年伊始的寒风,罗峥鑫与项目书记陈静即刻着手组织人员多次勘察现场,认真分析合同条款、施工图纸,读透文件,在地方政府未开展动员大会之前,陈静迅速带领项目部多方协调,率先拿下了京雄高速全线第一块临时用地。同时,面对中国中铁多家实力强劲单位,中铁五局京雄高速项目积极出击,不仅工地试验室全线首家一次性通过验收,还在全线观摩会上获得了一致好评,而中铁五局京雄高速项目也成为了全线八家参建单位中最早通过验收的项目驻地,成功实现了“三个第一”的目标。
   钢铁团队的诞生
   “我们项目是政治任务,工期紧张,所有人必须全力以赴、无条件完成!”不同于私下的随和,罗峥鑫在会议上神情严肃,时常将这句话挂在嘴边。
   从四月正式开工以来,项目以“高标准起步、高效率推进、高质量达标”的管理理念,致力将京雄高速公路打造成百年品质工程。为此,项目部科学制定了以预制梁架设为主线、下部结构施工为重点、桥面系施工作业流水推进的“战略方针”,并严格落实“首件工程”验收制度与大气污染防治扬尘治理管控要求。此外,还以“目标管理”为导向,狠抓安全质量,真正做到安全零事故、环保零投诉,稳步实现安全生产258天。 (下转二版)
   (上接一版)
   夏夜,颗颗星子挂在天边,工程部召开的方案研讨会一直持续到了深夜,彼时还是工程部长的任韬最后一个走出办公室,在凌晨时分轻轻拉上了门。值此特殊时期,无人会想着“偷得浮生半日闲”。除了研讨会,项目部始终贯彻执行早碰头会制度,还积极组织周交班会、专题会等,围绕“安全、质量、工期、效益、环保”等方面交底和交流。同时,定期开展技术培训,为基层技术员、施工员、质检员讲解施工工艺、工法和质量验收标准等要点,项目的整体技术服务水平也因此得以快速提升。
   四月上旬,为发扬“大干实干二季度”专项会议精神,项目部采用直管作业班组的二级扁平化管理模式管理,成立安全质量专项领导小组,树立安全生产“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制度,层层压实责任,在项目部形成了“层层有人抓、事事有人管”的良好工作氛围。
  跨越国道107
   副总工程师刘宝站在安静的京深路上,紧张的夜色中,他掏出手机记录下了这个重要时刻———项目首座钢混组合梁顺利合龙。照片时间定格在凌晨两点,最后一片钢混组合梁精准落定的瞬间,连续奋战25天的项目职工与工人们顿时欢呼起来。
   “钢混组合梁架设是项目建设的重难点工程之一,这需要我们根据国道107的实际交通情况策划出针对性的施工方案。”刘宝主要负责钢混组合梁运架施工,此次吊装的钢混梁为跨京深路46号至49号轴,横跨京深路 (国道107)宽度为21米,下部结构采用双柱式墩与预应力盖梁,建成后桥下净高5.5米,全桥属于左右幅分离式设计,共计45个钢梁拼装节段。
   排排高耸的白杨静立在京深路两侧,刘宝看着行驶的车辆来往不停,他知道钢混梁合龙任务必须选择在深夜才能进行。考虑到京深路交通流量过大,在项目部深思熟虑与多方协调后,交通导改方案的施工时间最终定在了深夜11点至凌晨5点,并在施工作业期间安排专人加强巡视,以及协助交警做好车辆疏导工作。
   9月29日,现场施工人员齐心协力,在短短6个小时内便完成了现场准备、箱梁运输、吊装、固定并恢复现场,全力保证了早高峰期间车辆的正常通行。
  来自寒冬的战书
   当项目迈入桥面系施工大干的关键时期,北京的冬天提前到来了,此时的项目部已前瞻性地完善并开始着手推进起了项目冬季施工方案。
   桥面系施工面积大,如何在低温下进行混凝土的养护成为了摆在项目部眼前的难题之一。对此,项目部决定不仅要实时监控环境及混凝土入模温度,浇筑完后还要根据不同施工部位采用蓄热法、电加热法进行保温养护,跟踪混凝土强度增长情况,确保混凝土质量。
   为全力冲刺年底目标任务,罗峥鑫反复强调,高效率施组才是快速完成桥面系施工任务的关键所在。“京雄项目工期紧张,我们能够利用的时间十分有限,要如期完成任务,交叉作业、平行施工、轮班作业等都要进行,现在距离我们完成年度目标任务越来越近了,胜利在即,希望大家一同坚持这剩下的一个多月!”
   立冬的当晚,施工现场正被数团明亮的光线包围着,北京也迎来了2021年的初雪。当雪花窸窣从天而降,班组工人杨列徳躺在床上久违地失眠了。杨列徳清晰记得上一次失眠还是在十年前刚成为铁路工人的第一天,那天的他是想家,今天的他却是焦急。
   杨列徳负责部分现场的指挥与安排,在桥面巡视的时候他不禁拉着人说:“你看这个风是不是吹得脸盘子痛,就你辛苦吗?每个人都辛苦,但是工期紧,我们得抓紧时间干!”
   距离项目部正式发起桥面系施工“歼灭战”已有数周,在此期间,秉持一切工作服务于现场的思想,除了一线施工人员积极投身施工场地,项目部还积极组织了一群盖棉被、保养护的“娘子军”以及进行桥面环境卫生清扫工作的“支援小分队”。而无数像杨列徳一样奋斗在凛冽寒风中的工人们,更是鼓足干劲,竭尽全力完成每日计划施组任务。
   鏖战12月,项目部全体员工上下一心,终于在12月28日顺利完成京雄高速公路(北京段)七标段桥面系施工任务。至此,七工区承建的主体工程内容圆满收官!
   项目开工以来,先后开展“勇担当、强作为、当先锋”党建专题、“决战四季度、建功十四五”劳动竞赛等活动,激发全体参建员工的热情,不断刷新施工生产纪录:4次蝉联全线劳动竞赛“四连冠”、刷新单日产值突破2000万大关全线最高纪录、全线率先完成现浇梁浇筑、全线率先完成钢混组合梁施工以及全线率先完成桥面铺装施工。
   在短短8个月时间,京雄高速公路的参建者们完成了工程建设的施工任务,实现了“开工必先、全程领先”“当年开工、当年完工”,在这幅一望无垠的沃土画卷上,创造了京雄高速公路施工新速度,也烙印下了属于他们浓墨重彩的一笔。
  (杨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