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4版:文艺副刊总第3162期 >2022-02-25编印

李头
的春天
刊发日期:2022-02-25 阅读次数: 作者:
  贵州
  公司
  文永国
   村南有一条大河,不用说,它比村子的年龄要大得多。村子是因为河的存在而存在,河就是村子的长辈——至少村西的老李头是这样认为的。他爹是撑船的,他小时候,在船上的时间比在地上的时间长多了。
   在老李头还是小李的时候,他就接了他爹的班,也撑船渡人。
   当小李变成李师傅,撑船的技艺炉火纯青,轻巧娴熟之时,离村十里远的地方修了桥,坐船过河的人越来越少。正要大显身手,突然就没有了用武之地,他像是霜打的茄子——蔫啦!
   日子就像是河里的水,日日夜夜缓缓地流着。李师傅的船次越来越少,常常呆呆地坐在河边,看河水静静地流,看水鸟翩翩地飞,看木船渐渐地破旧。有几年,村里年轻人三五成群地外出打工,别人叫他一块儿去,但李师傅不去,他说城里没有这么大的河。说这话的时候,李师傅的眼里有了泪花——河还是那么大,可水却没有以前那么清了。他知道,镇上先是建起了造纸厂,后来又建了机械厂,县里也有化肥厂、化工厂……污水都排到了河里。当然,他知道还不止这些厂,他不知道河是从哪里流过来的,这一路上又有多少污水排到了河里,只能看着河水一年比一年混浊。河水脏了,原来常见的野鸭、白鹭、大雁等水鸟飞禽也好多年没见了踪影。
   尽管这样,他还是没有离开河。他家的地离河不远,种地,看河,流泪——他的船已破了个大洞,没人坐了。日子一天天过去,李师傅也渐渐被人叫成老李头。
   一天,河堤上来了一群人,其中一个像是领导模样的人向老李头打听河的情况,还说要让他来当这段河的“河长”。老李头听说过队长、村长、镇长、县长,但从没听说过“河长”。那人解释说,“河长”就是管河的人。“这条河上不同的地段有不同的河长。你放心吧,我们齐心协力,一定会把这条河管好的!”那人说。
   不久后,那些污染大的厂一部分被关停,一部分经过污水处理,验收达标后才允许排放。老李头眼看着河水一天天变清了,水里有鱼了,水鸟也都飞回来了。当再一个春天来临时,河两岸花红柳绿,人们在河边新建的“乐道”上徜徉。
   来河边玩的人多了,就有熟人对老李头说:“你不是会撑船吗?我愿意花钱再坐坐船,吹一吹这河里的风。现在大家日子都好过了,时兴休闲游,你可以把你的船重新弄起来。”
   老李头想想也对,在征得村委会同意后很快行动起来,新的木船造好了,周边城里的人在节假日携儿带女地纷纷排队来坐他的船兜风。后来,村里把老李头的木船承包了,让他每天朝九晚五上班来撑船,给他开工资,船免费给村里人和游人坐。村支书说这是给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老李头迎来了事业的第二春,整天乐呵呵的,但有一条,你要是在坐船时往河里扔哪怕一点点垃圾,被他看见,都会跟你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