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4版:文艺副刊总第3162期 >2022-02-25编印

时光慢些走
刊发日期:2022-02-25 阅读次数: 作者:
  贵州公司 汪 静
   炊烟袅袅,人间烟火,游子们关于家最温暖的记忆莫过于热气蒸腾的厨房。年后,爸妈准备了一桌丰盛饭菜为我践行,美味可口的饭菜饱含着父母对女儿临行的不舍。
   我盼望时光慢些走,请允许我为父母再揉一次肩,为小孩再读一则睡前故事……转眼到了离开家的时刻,站台上与家人相拥,使我忘却了离别的感伤,离开温暖的小家,我背起行囊踏上西行列车投奔大“家”。工地是一个充满期待温馨的大“家”,尽管冬天天气寒冷,我的心却像燃烧着的盆火,全身温暖。双脚踏上奋斗过的土地,内心坚定而有力量,空气中弥漫着沙土味道滋润着我渴切归队的心。
   项目部花坛里依然盛开的桂花吐露着芬芳,热情的同事接过我手中行李,离家千里之外的我感受到了亲人般的温暖。望着办公楼正中间醒目且鲜红的“家”字,充满激情与拼搏的场景一幕幕浮现眼前。
   这里是南玉项目部家人们守护六百多个日日夜夜立下汗马功劳的场所,白天施工现场黄沙漫天,工程机械设备在黄土山沟间奋勇开路,夜晚办公区域灯火通明,工程技术人员兢兢业业整理资料至夜深人静。
   女儿时常问我:“为什么妈妈去那么远的地方上班,为什么不能每天陪着我呢?”我想对孩子说:“请原谅妈妈不能送你去学校,不能陪你写字,没有多余时间陪你玩。妈妈的工作很重要,重要在于我们身上一种有责任感、使命感。因为我们在征服高山、大河、峡谷。隧道是国家通往富强的金光大道。勇于跨越追求卓越是我们永恒的目标,誓将我们的青春融进祖国的大好山河。”
   巍巍青山无言,涛涛黄河入心,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南玉铁路计划于2023年开通运营。届时,南宁到玉林的铁路运行时间将缩短至1小时以内,为加快广西全面对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构建“南向、北联、东融、西合”全方位开放发展新格局迈出重要步伐。
   总有一种精神让我们心灵震撼,总有一种力量鼓舞我们不断向前。“家”用宽厚的屋檐撑起一个温暖的港湾,在黄昏中告别了一个又一个日落,我知道她会迎来一个又一个灿烂的日出,那是冉冉升起的更好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