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4版:文艺副刊总第3162期 >2022-02-25编印

忆一方天地
刊发日期:2022-02-25 阅读次数: 作者:
  一公司 彭 毓
   “君自故乡来,应知故乡事,来日绮窗前,寒梅著花未?”这首诗应该以一种细柔的语气来读,其间再带些许惆怅与哀愁,最后一句就应把语调往上扬,读时得将脖颈向前微伸,怔怔地双目里有期盼,你从故乡前来,一定知道现在故乡的样子吧,来时那窗前的寒梅可是已点上了红妆?
   我虽不知故乡寒梅的红妆是否已上,但却记得那些少有蝉鸣的夏日。
   午后,吃过又甜又凉的西瓜,我独自拿着一本手工书来到村外的小渠边,顺手洗了脚上的袜子,搭在树枝上。我赤脚踩在集了沙的水渠底,趴在一块连接渠两边的大水泥板上,手里捣鼓着一团泥巴,把泥巴摊成圆饼形,再照着书上的图案用小木棍雕刻,可总不尽如人意,好在并不妨事,大不了打回原形再来一遍。太阳在头顶散发它的热情,骇得天上一片云也没有,我的头发摸上去快要燃起来了,再晒下去会中暑的,树枝上的袜子也干了,我便收拾收拾东西回家睡午觉了,至于那块始终没成型的泥巴就让它躺在那儿自生自灭吧!
   我午睡完去找小伙伴上学,路上看见不知谁家的杏树结了青色的小杏,几人一步一颤地过了那座缺了几块木板的桥后,忙跑到树下兜起衣服摘了起来,又在水渠里洗洗,就开始解除馋虫封印,别看杏子又青又小味道却是甘甜可口,咬起来十分脆爽。这也是一种不用采摘的杏子,只需要让它在树上自然风干,那时候再吃就是另一番风味了。不过我不喜欢变成杏干的杏子,吃起来糯糯的黏黏的,一点都不活泼。
   听妈妈说,我家后面的园子原来是一个小池塘,后来水干涸了才变成现在的样子。幸好我出生时园子的水已经干了,否则我就失去了一方快乐地小天地。
   爸爸在园子里种了桃树、银杏,妈妈种了草莓、西瓜。春天的时候,满园的花色,粉的、白的、红的,好看极了。夏秋时节我常常邀请小伙伴们来我家园子里捉迷藏,我悄悄地趴在角落里一棵桃树下,或者爬上银杏树的枝叶繁茂处,不作声,谁都找不到!周末的时候,天气正好,我也想读书的话,就会拿上书到后院的园子来,爬上一株榆树,找一个舒适的位置躺下,摘一片树叶擦干净了放在嘴里叼着玩,两只手举着书看,不知不觉就睡着了,要不是那讨厌的蚂蚁咬我的手,我可能会睡得更香甜。
   最让我开心的是,我能站在园子周围的矮墙上看到妈妈劳作的身影,她有时在葱绿的瓜架下除草,有时在小块的田间浇水。夕阳落在对面的房顶上,一处烟囱冒出了软软的炊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