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4版:文艺副刊总第3162期 >2022-02-25编印

走在路上
刊发日期:2022-02-25 阅读次数: 作者:
  二公司 陈运波
   路,在人的一生中总是上演着不同的戏码。最爱走在路上,欣赏路边的一景一物,自己也像是融入了戏中。
   沿着溪口正中心的中兴中路,踏着人行道,这儿名叫武山公园。接着,我拐进小巷子,巷内住着几户人家。早起的环卫工人已在打扫巷道,驼背的身影,挥着比自己还高的竹扫把,卖力的将尘土驱逐出境。阳光包裹着灰尘,渐行渐远。
   慵懒的猫伏在墙头,半眯着眼,享受清晨的阳光,向我走来,不慌不忙地跳墙头,优雅地摇着尾巴走远了。
   清晨,是缓慢而又和谐的,这种慢时间让我原来仓促的脚步缓下来,空气中混着昨夜“烟花”台风淋湿的泥土香,安抚着世间焦急躁动的心。
   恰是一处恬静的桃源,沉淀一切庸俗,涤净心灵。青色的瓦,雪白的墙,偏徽派的建筑构成溪口这个民国小镇的独特风韵。
   走出应梦路,转角是溪口大酒店,路上车水马龙,暴雨后的天空云舒云卷。云下是唧唧咋咋的知鸟,我更愿说它们是夏天的信使,带来了酷夏的音讯。
   四处游走,心中浮起种种感觉。路就是这样来回穿梭,交织着我们的生活,绵绵密密地踏成一张大地图。我们如果匆匆走过,就不能认识生活的全貌,而当我们一步步踩踏,终会拓展成更宽的人生版图。
   每个人都是人生路上的主角,许多路的交叉口把人与人交织在一起。认真细心的人们,不管走在哪条路上,都能找到许多趣味新意,他们的生活自然是充满快乐和喜悦的。但敷衍虚浮的人们,不管走在哪条路上,都会视若无睹,便无法留下深刻记忆。对他们来说,人生就像南柯一梦,如烟火般一闪即逝。
   路要慢慢走,细细尝,一步一滋味,每个人都要走出自己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