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4版:文艺副刊总第3162期 >2022-02-25编印

金婚
刊发日期:2022-02-25 阅读次数: 作者:
  离退休老职工 万义文
   2022年元月10日,农历辛丑年腊月初八腊八节,是我与老伴儿金婚五十周年纪念日。恩爱夫妻整整五十年,腊八感恩。
   1972年新年,我们向工厂提出结婚申请,厂给我们分配了一套带小厨房的单间,在工友帮助下,我们利用星期天把房子的墙面用石灰水粉刷一新,还搭砌好灶台,又从厂领来了双人床、两抽屉的书桌、方凳各等家具。我们把各自的被褥和衣箱搬到一起,这样家就成了。
   1月23日,农历辛亥年腊月初八,选这一天结婚是为图个吉利。腊八节,也是春节的序曲,团圆的先声。那天,我早早地去当地公社办结婚证。到了公社才知道星期天不办公,值班人员告诉我办结婚证要两个人都到场。
   没办成,回来了。下午 ,我的领导带领几个同事给我们送来脸盆,保温瓶;她的领导带着几个年轻人送了一床红线毯。我们用放在方凳上水果糖招待他们。
   第二天中午我们去公社领了结婚证。没有婚假,像往常一样上下班。
   家庭生活就这样简简单单开始了。
   快年底,我们的孩子出生了。妻子很吃苦 ,在产房熬了三天三夜 ,终于在11月7日清晨孩子出世了,是男孩,取名曦。产房冷,她发烧了没有奶水,孩子饿得嗷嗷叫。后来有了些奶水,也不多,孩子拼命吸,奶头几乎快断了。就这样,妻子勉强喂到产假完,把他留给奶奶,靠米糕喂养大。
   曦儿三岁,妻说:想要个女儿 。1976年10月3日,送子娘娘很慷慨送来双胞胎,两个女儿:大女叫莉,小女叫婷。
   三个孩子,生活艰难。特别是爱妻,既要工作,又要管家,够忙够累。白天上班,晚上为孩子织毛衣,做衣服。我经常出差,一年有大半时间在外,过年过节常在基层或工地。
   有人说她背着磨盘爬坡。负重爬坡的艰辛换来了收获,三个孩子上大学,读硕攻博,入党。然后工作、成家。现在,外孙上初中了,2022年元月8日孙女满周岁,她的周岁生日过得好热闹:抓周、生日午宴、烛光晚宴,我们由衷地祝贺,乐在其中。同时,心中把这当做我们金婚庆贺的前奏曲。10号,腊月初八,吃饺子,庆贺我们的金婚。
   五十年,我们的日子在柴米油盐的协奏曲中磕磕碰碰;半个世纪我们的生活在衣食住行的交响乐里相濡以沫。五十年,平平淡淡,又踏踏实实。五十年,我们相濡以沫,品出了弥足珍贵的爱情真谛:“死生契阔,与子成说;执子之手,与子偕老。”
   金婚和结婚一样简简单单。我们期盼再过十年二十年,迎贺金钢石婚、白金婚,更翘首钻石婚,热热闹闹地大庆。那时,我将一百零八岁,老伴一百零五岁,共同创造出奇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