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3版:党群园地总第3162期 >2022-02-25编印

雪山深处“闯关”人
刊发日期:2022-02-25 阅读次数: 作者:严若焓
  奉化云溪村岩山的深处,在夜里显得格外威严寂静。深邃的夜空下,开始飘落起片片雪花,夜再深些,整个林子已是白雪皑皑,银装素裹。
   2月22日22时,二公司金甬铁路项目鲍村斜井的技术员们一手持手电筒、一手握着卷尺,犹如探险般行走在漫山积雪的丛林中,朝着斜井洞口走去,“咯吱咯吱”的踩雪声和急促的呼吸声打破了山林的寂静。
   鲍村斜井身处山区腹地,四面环山,虽条件艰苦,但洞子施工进展迅速,每天的混凝土量保持在300方左右。而坚守斜井这方的3名技术员,平均年龄仅23岁。
   在这里,技术主管谢日荣和见习生戴雨晴亦是师父,亦是搭档。“斜井地处深山,冬天夜里本来就比寻常冷,现在下雪更甚。”谢日荣介绍,每次去报检,行走在深山里,这寒天冻雪,冻得哆嗦,但进到斜井里面,却是汗流浃背,热得不行;一冷一热,经常会头晕胸闷,每次报检回来,一天要缓好几下才好些。
   除了日常报检,技术员还要时常去拌合站查看原材和混凝土供应情况。拌合站离斜井仅百米之远,但斜井口位于高处,拌合站地势低,连接斜井和拌合站的大长坡在下雪天成为了他们的特殊考验。“天一冷,路上容易结冰,滑得很,我们就像一个个参加冬奥会的选手,一不小心可能就滑飞好几米远,不过我们现在身怀‘绝技’了!”戴雨晴说。
   当工作和兴趣产生交集,工作便不再那么枯燥,即使面对特殊的考验,他们依然乐在其中。过雪地,钻隧道,滑斜坡是斜井工作的正常写照。平时,丛林深处,山高路远也给生活上带来了一些不便,云山深处的“闯关”成为他们的一种日常,一种习惯。
   去年七月,刚入山不久的戴雨晴骑着电动车取快递。在取完快递回来路上的一处电线杆附近,意外发现一条细长的蛇躺在泥路中间歇息。从小怕蛇的戴雨晴等了好几个小时,直到蛇走了之后,才忙着赶回斜井驻地。如今,谢日荣师徒两人不仅胆子大了,遇到困难也沉稳多了。在深山中出入,穿越丛林,无论风雪,毒蛇雨露,也都准备充分,工作也顺利很多。
   当去年年底才与谢日荣新婚的妻子每次跟他打电话时,谢日荣都是轻描淡写地回答:“在这里工作啊,就是看看风景,蒸蒸桑拿,还能滑滑雪,可轻松了!”谢日荣妻子知道谢日荣不想让她担心,便不再多问,但心里还是默念:“一定要注意安全!”(严若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