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版:施工生产总第3162期 >2022-02-25编印

融入外加剂的人生之歌
——记物资公司天威公司总工刘远
刊发日期:2022-02-25 阅读次数: 作者:朱万春
        专注产品科技创新的工作室、省市高新技术企业、混凝土外加剂产品、国内行业领先……
   累计发明专利7项,完成产值约5千万余元,创造利润约750万元、负责局内90%以上的铁路项目外加剂供应……
   中共党员、在职研究生、优秀科技工作者、中铁五局劳动模范……
   他就是局物资公司贵州天威建材科技公司高级工程师、“刘远创新工作室”负责人刘远。
   让公司更具发展力
   刘远自2008年7月入职物资公司就参与下属天威公司的组建,同混凝土外加剂产品打交道粘合在一起,一干就是13年,亲历见证助推着公司发展成为局内部唯一的集科研开发、制造销售、技术服务于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
   公司成立之初,没有现成的质量管理体系可用,他带领技术人员翻规范、查标准,使公司顺利通过ISO9000质量体系认证和中铁检验CRCC认证。2017年,获得贵州省高新技术企业授牌以来,每年通过产品研发让公司获得税收优惠政策几十万元;2021年,又喜获贵阳市企业技术中心授牌。同年,获得市政府科研专项补助资金41万元。
   深化校企合作是持续提升科研能力的有效举措。他先后与贵州理工学院和贵州大学共同组建学生实习基地、混凝土外加剂联合实验室。签订了《降粘型聚羧酸减水剂的技术开发》等合作研发协议,全面提升了公司科研能力。
   人才是企业发展的基石。他制定了公司技术人才《评审和考核办法》等相关制度,激发技术人才潜力。每年开展“刘远创新工作室”的技术交流比武活动,为年轻技术人员提供技术培训和提升平台。近两年来,公司晋升高级工程师6人、工程师5人,评定高级专家1人,以及技术专家、经理、主管29人。
   让产品更具竞争力
   研发创新是天威公司发展的核心动力。“作为技术总工,就要以身作则,当好科研‘领头羊’”这是刘远常说的一句话,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他主持的股份公司科研项目 《蒙华重载铁路隧道修建关键技术》子课题《隧道高性能喷射混凝土初期支护技术研究》被评定为国际先进水平,获得2019年度中国中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和2020年度中国交通运输协会科技进步奖二等奖;2021年主持完成的局科研项目《醇胺改性高早强无碱速凝剂的研制及应用》经评定为国际先进水平。
   在他的带领下,天威公司近三年来获局级以上科研项目立项7项,完成结题验收工作5项。《自密实混凝土减水剂研发及工业化生产应用》等10项课题,先后分获中国施工企业管理协会、贵州省等多项奖励。无碱速凝剂产品,获得2020年第十二届减水剂及原料市场峰会暨中国混凝土网年会中第三届 “奥莱特杯”无碱速凝剂技术擂台赛季军。
   在加大新产品研发投入的同时,他积极推广应用转化研究,让科研成果得到实质性应用。2017至2018年,针对隧道喷射混凝土出现的后期强度偏低现象,开展了无碱速凝剂的研制与推广应用,并申请局内立项,带领技术团队攻关研究。在经历了安六、蒙华15标、郑万10标的反复调试、改进,终于取得试验成功。2018年冬季,新产品在牡佳2标全面推广应用,取得喜人效果。
   经过6年坚持研发,他主持完成的科研项目 《醇胺改性高早强无碱速凝剂的研制及应用》无碱速凝剂产品,已应用于中老、南玉、川藏铁路等重点工程,不仅有效降低了喷射混凝土回弹率,提高了28d抗压强度,更有效解决了施工环境的粉尘污染浓度,破解了无碱速凝剂在项目施工中的难题。
   为解决预制梁、隧道二衬、墩身混凝土的外观质量,他主持完成了《改善混凝土表观质量的降粘型减水剂研制及应用》科研项目,产品先后在广州绕城、广汕铁路和翁开、勐绿高速公路开展推广应用,获得一致好评。
   他主持的 《超高早强喷射混凝土复合掺合料》在川藏铁路试验取得成功,使五局成为首个满足设计单位要求的施工单位;主持编写的中铁五局企业标准《喷射混凝土质量控制措施》对喷射混凝土施工具有指导价值,不但保证了质量,降低了回弹率,更节约了大量成本。
   让自己更有责任力
   勤学善思,是刘远的工作标签。他注重业务知识的学习和储备,在工作之余考取了贵州大学在职研究生,进行研究生课程的学习和混凝土方面的课题研究,通过毕业答辩,获得硕士学位证书。
   他积极关注行业发展动向,通过参加全国混凝土外加剂学术会议以及混凝土学术会议,与行业专家进行深入交流。
   近年来,他获得授权发明专利1件,受理发明专利6件,推广价值专利大赛一等奖1次,中国中铁及以上科技奖2次,发表论文2篇,参与编写国家标准1项,省标准1项,主持编写中铁五局企业标准1项。
   “天威,您身边的混凝土服务专家!”这是刘远倡导并一直身体力行叫响的口号。他长期扎根施工一线,先后深入沪昆、西成、玉磨、银西等13个重点铁路项目,不断总结经验、打磨技术、提升水平,以精湛业务能力和快速热情服务得到项目一线和铁科院专家高度评价。
   2020年初,他针对广汕铁路某预制梁场出现混凝土外观质量不理想的情况。提出并采用公司研发的降粘型减水剂、水性脱模剂等产品,采取合适振捣工艺,实现了预制箱梁的混凝土表面气泡孔减少率达90%以上。同年11月,某预制梁场在他的建议下,改用早强型减水剂,处理低温时预制箱梁的早期强度问题,最终成功解决了混凝土裂纹问题。
   近年以来,《改善混凝土表观质量的降粘型减水剂》应用于现场生产施工,相比其它竞争厂家,在浇筑的二衬、墩身等实体外观质量更好、更优。技术水平和服务质量,也获得项目领导、现场技术人员高度认可。 (朱万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