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版:施工生产总第3162期 >2022-02-25编印

创新采购降低成本
刊发日期:2022-02-25 阅读次数: 作者:邓涛
        长沙讯 近年来,电务城通公司物资成本比例较高,电务专业高达50%-70%,城通专业高达40%-50%,如何降低采购成本,干出成绩、干出亮点、创造效益是困扰公司物资管理者的一个难题。物资分公司根据公司党委高质量提速发展的相关要求,结合公司专业特殊性,制定了《主要物资集中采购效果考核管理办法》,有效的解决了这一难题,最大程度地降低了项目物资采购成本,为项目成本控制夯实了基础,将项目物资成本利益最大化。
   一是坚持主要物资集中采购。2018年集采率为97.56%,采购额为8.32亿元,采购成本降低率为5.93%。2019年集采率为98.02%,采购额为7.14亿元,采购成本降低率为8.3%。2020年集采率为97.97%,采购额为3.51亿元,采购成本降低率为14.51%,集中采购优势明显。
   二是坚持“按计划采购、计划内采购、无计划不采购”原则开展物资集采工作。物资分公司根据项目提报的物资用料计划和项目市场调查报告,编制采购方案经公司和局评审后择优选择最佳的采购方式开展集采工作。
   三是坚持 “两个公开”“两个鼓励”“一个要求”进行物资集采工作。 “两个公开”即招标(谈判)前公开征求项目部和公司各部门意见、建议,招标(谈判)过程中“公开、公平、公正”。“两个鼓励”即鼓励各部门、项目部积极推荐优质的供应商,鼓励项目部管理层积极参与到公司集采工作来。“一个要求”即要求项目部对集采物资必须进行市场调查,市场调查报告须项目党政领导认可才能实施。
   四是坚持 “专业的事情,专业的人来干”原则开展集采工作。将物资分公司采购供应部划分为通信、信号、强电、机电、土建等专业,由任职2个项目物资部长以上的专业人员任主管。采购供应部目前共6人,股份公司一级采购专家1人,二级采购专家4人。在谈判时各专业人员对产品的质量、生产标准、生产周期、成本组成等做到心中有数,逐一的对供应商进行评审和谈判。
   五是坚持“有采购就有效果评价”完成集采工作。每批次物资招标(谈判)完成后,采购领导小组对本批次的每一个包件的成交价逐一的和市场调查报告进行对比,低于市场调查的才能推荐为成交供应商,将包件清单的最终成交额建立数据库。对不能成交的分析原因、总结经验、调整偏差和建立数据库。
   六是坚持落实“一岗双责”责任制。每批次招标(竞谈)物资分公司纪检小组全程参与、监督,在保证采购过程“公开、公平、公正”的前提下坚持“经评审的最低价”法作为推荐供应商的唯一标准。分公司党支部要求各专业主管真正做到既对业务工作负责,又对党风廉政建设负责,始终坚持廉洁从业。
   新管理制度出台后,采购成本降低效果更加明显。2020年度集采共24批次,集采额3.51亿元,与项目调查对比降低了0.596亿元,采购成本降低率为14.51%。2021年度集采共41批次,集采额9.43亿元,与项目调查对比降低了1.45亿元,降低率为13.38%。
  (邓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