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4版:文艺副刊总第3161期 >2022-02-18编印

值班
刊发日期:2022-02-18 阅读次数: 作者:
  建筑公司 杨语婷
   大年初六,一阵刺耳的闹铃把我从沉睡中唤醒,温暖的被窝像伸出一双小手紧紧环抱着我的腰,叫我无法挣脱它的怀抱,迷迷糊糊中我又一次进入了梦乡。“今天要值班!”脑海中这个念头猛地出现,把我彻底叫醒了。
   走在早上清冷的马路上,高新区街上几乎没有行人,冰凉的雨丝裹挟着雪粒打在脸上,有点痛,我紧紧抓住雨伞,顶着寒风往单位走,心里一百个不情愿。对于初七就要复工的我,每一天的假期都更显得弥足珍贵。本该享受“宅”在温暖家中的我因为值班安排,初六就迈着不太情愿的步伐提前来到了岗位上。值班的重要内容是给公司在建项目一一打电话,收集项目值班情况。
   “喂您好,新年好,请把您项目值班的照片通过中铁E通发给我。”这句话我一天中重复了55次。随着一张张照片传送过来,收到的是一线同事们一张张灿烂的笑脸和一声声温馨的问候。“新年好,同祝虎年吉祥!”“谢谢小杨,也祝你身体健康,虎年顺利!”“婷姐,好久没见,今天你也值班啊?”这是一位21届新员工,因为入职培训而相识,又因为团青工作而熟悉。
   “今年项目工期紧,而且受疫情影响,项目领导号召春节就地过年,我们团员要带头啊……春节期间天天都有饺子吃,项目领导年三十还和我们聚餐过除夕、放烟花,挂灯笼,贴春联,整个项目形象焕然一新,可热闹了……”耳边小师弟欢快的话语让我知道,原来在这个欢乐祥和的日子里,项目上还有这么多的同事坚守在施工生产一线,他们同样放弃了与家人团聚的机会,在惦念亲情中坚守职责。
   回想起看春节联欢晚会,总会有一个环节就是向坚守在工作岗位的各行各业的工作者致敬。以前我总是对这种充满正能量的环节不耐烦地忽略掉,觉得是形式主义而不以为然。而今,作为春节期间工作者的一员,我深深地理会到,正是这些同事们,让节日的环境才更加温馨;正是这些坚守者,我们才得以放心、安心、舒心地在家过年……
   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春节的“团圆”是以父母为圆心,是与“家”紧紧维系在一起的。纷飞的大雪,温馨的灯光,热腾腾的水饺,热闹的春晚……想象中,有着浓浓中国味儿的过年就该是这样溢满亲情与温情的情景!而今年春节值班的我品尝到了又一番别样的滋味。太多太多的人,把乡愁和思念寄托在一张小小的车票上,跋山涉水千里迢迢。如果说这是心灵的归途,那么坚守岗位的一线坚守者一定是这场归途的明灯。
   冬去春来,花枝满春,岗位不缺席,防疫不松劲,项目不停工。虎年春节期间,有这么一群人,他们放弃与亲人团聚的机会,在惦念亲情中默默坚守职责,就地过年继续奋斗在工作岗位上。这些人,可能是每一个你、我、他。春节我值班,是一种坚守,是一种信念,是一种担当,因为大家的付出,这个春节格外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