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4版:文艺副刊总第3161期 >2022-02-18编印

工地新年录
刊发日期:2022-02-18 阅读次数: 作者:
  路桥公司 李 曼
   1999年的年,我是在四川内江隆纳高速公路的工地上过的,当时新婚不久。大年初一早上,打开房门,门口赫然立着两颗用鲜红的毛线捆绑在一起的大白菜,拿起细端详,两颗翡翠般的白菜结实丰腴,青碧的叶片紧紧合抱,晶莹中透着清香和淡雅。大年初一收到如此特殊的礼物挺惊讶,不知是谁,又为何要送白菜给我们,问了左右隔壁住的同事,都说不是他们送的。中午大家聚餐时,提起此事,食堂的杨姐说,应该是经常跟我们打交道的当地老百姓送的吧,当地习俗,送新人白菜,寓意白头偕老。听此解释,瞬间感动。
   白菜没几天就被我们吃完,只是到现在,我仍不知那位默默送给我们祝福的有心人是谁,任这份神秘的爱永留心底。
   2000年的年,我在达万铁路的工地上度过。为了赶雷音铺隧道的进度,过年不放假,施工队的职工集体在工地过年。腊月二十六那天吃过早饭,食堂的师傅要把喂了一年的猪宰了给大家过年,我们都翘首期盼着下午的杀猪饭。谁知上班不一会儿,广播响了,传来工会主席的声音:“紧急通知!没进洞子干活的人赶紧到伙房的后山集合,我们的猪跑了!大家快去抓猪!”听到通知,办公室的八九个人顺手抄起家伙朝后山跑去,我正得闲,想看热闹,一起参加了抓猪队伍。那是一只强悍的猪,在我们的围追堵截下,它左奔右突,几次成功突围,但终因寡不敌众被降服。我是队伍里唯一的女同志,不仅没帮上忙,反而还摔倒蹭破膝盖,让人搀扶着回到宿舍。
   这么多年过去了,我一直忘不了那头逃猪,尽管它不情愿,可还是用它的血肉之躯,饱了铁路建设者们的辘辘饥肠,也算是间接为祖国的基建事业做出了贡献。
   2001年的年,我在内昆铁路的工地过,地点在云南昭通。工程已近收尾阶段,大部分职工已撤出指挥部奔赴新工地,领导安排我和夫君留守指挥部。三十晚上,我们在宿舍的铁炉上完成了年夜饭唯一一道菜——木耳炖鸡。鸡烧好后,还没吃两口,夫君在起身拿东西时,不小心碰翻了锅,我眼睁睁地看着才吃了几口的年夜菜瞬间连肉带汤洒了一地!沮丧加遗憾,变成了对他的埋怨,他也不争辩,找了个大点的水杯,把没有完全接触到地面的鸡块一块块小心翼翼地捡起来放进杯中,又倒了暖瓶的开水进去涮了涮。看着那一锅变一杯 “繁华褪尽风骨犹存”的鸡肉,我们突然觉得很滑稽,忍俊不禁,哈哈大笑,正式开始了我们的年夜饭。
   那个平淡无奇的年,因那锅打翻的年夜菜,一直停留在我的记忆中。
   2010年的年,我在斯里兰卡过。接近年关,先生说他们在兰卡的A15公路项目施工进入紧张期,他要守在工地,邀请我和孩子去探亲。带着六岁的儿子,我第一次走出国门,踏上斯里兰卡之旅——一场永生难忘的逃难之旅!从农历腊月二十九到大年初六,七天时间里,我遭遇了该国百年不遇的两次洪水,跟随工地搬迁四次。先是从我们自己单位的项目搬到兄弟单位——A15公路中港项目部;第二轮暴雨来袭,中港项目自身难保,我们又转移到亭可马里市墨都镇;初四那天,当地政府通知镇上所有的居民往安全地带转移,说镇子难保。我们不得不往亭可马里市区转移;在市区呆了两天后,终因吃住不便且费用高昂,一众人又从亭可马里搭乘长途汽车到了首都科伦坡我们自己的办事处,至此,逃难结束。
   虽身在异乡,寄人蓠下,寝食难安,但每每忆起危难来临时中同胞伸出的救援之手,年三十晚上公司领导特地打来的慰问电话,站在齐腰深的洪水中组织人员撤退时先生那坚毅的背影,一家三口挤在一米二小床时那局促又温暖的画面,我的内心充满了感动。患难见真情,这个情,不仅是手足情、夫妻情,更是同胞情,家国情!那个新年因此让人特别难忘。
   2010年后,我再也没有在工地上过年了,却时常与先生回忆起那些留下了我们的青春、挥洒了我们的汗水、注入了我们心血的一个个工地,它们或是一条公路、一条铁路,一座隧道,一座桥梁,可不管它们在何方,不论它们规模大小,我们都熟悉它的每一个角落,熟知发生在它身上的每一个故事,每每提及,我们就像谈论自己的孩子一样,一遍一遍,用回忆的双手抚摸它们的每一寸肌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