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4版:文艺副刊总第3161期 >2022-02-18编印

永远努力永远勤奋
刊发日期:2022-02-18 阅读次数: 作者:
  贵州公司 余芳艳
   外公说,龙就是马,马就是龙。曾经很久不能理解这句话。
   在我的想象中,龙是神物,能呼风唤雨,十分了得,而马,不过是人间凡物,供人骑,替人拉车驮物,根本就不是一个层次的东西。很多家长的心愿都是望子成龙,没有谁说望子成马。可是外公却对我们说,龙就是马,马就是龙,对孩子的教育要把他们当成马来培养,让他勤勤恳恳,任劳任怨,日行千里,先成千里马,然后才能化龙。如果先就当成“龙”来供起,最后不但成不了真龙,而只能成为一条 “草龙”。
   记得有一次过年的时候,小舅舅家的儿子,也就是我的表弟,说是临近考试,因此吃完饭就一个人躺在外公家沙发上休息。而外公定的规矩是,吃完饭,十一岁以上的娃娃都要参与洗碗。因此,外公就严厉地对表弟说,赶紧起来洗碗。小表弟迫于外公的威力,很是不情愿的起来了,心不在焉的跟我们一起洗碗。小舅妈很是心疼,就对外公说:“爸,孩子还小,马上要考试,休息一下有什么嘛?”外公说:“考试有什么了不起,要考试了就可以搞特殊不劳动?”小舅妈说:“望子成龙,望女成凤不是人之常情嘛,让他休息一下又怎么了?”。这一下,引来了外公的话题。外公很严肃地说:“孩子不能这样教育,什么望子成龙,望女成凤。你们不知道,你们对孩子一个劲的骄奢惯养,只会让孩子自立的能力都没有了,怎么能成龙?一个人,连马都做不了,还想做龙?只有先把马做好了,才能上天成龙。你们不知道,龙马精神龙马精神,说的是马,而不是龙。白龙马,跟着唐僧,历经九九八十一难,最后才化为神龙,达成愿望。一匹懒马,还指望他能飞上天成龙吗?”
   几句话,说得大家汗颜,也说得大家顿开茅塞,也增长了知识。随着年纪的增长,特别是当了父母后,更理解了外公的话,一没有天生的龙,二即便是龙,也需要磨练。要像勤勤恳恳的马一样去做工,去操练,先成为千里马,然后才能化成龙。而成为了千里马,即便不能成为人中龙凤,也是一匹值得自豪骄傲的好马。外公已经离开我们三年。我谨记外公的教诲,儿子两岁时,我便开始让他做力所能及的事,比如自己洗自己的袜子等等。而我自己,也永远把自己当成一只笨鸟,一匹驽马。永远努力,永远勤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