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4版:文艺副刊总第3161期 >2022-02-18编印

甜米酒
刊发日期:2022-02-18 阅读次数: 作者:
  路桥公司 金山轮
   腊月二十三日上午,我路过项目厨房时闻到一缕糯米饭的清香,这香味是小时候母亲做甜米酒蒸糯米饭时飘出的味道。我不由走进厨房一探究竟,原来是厨师冯大姐正在蒸糯米准备做甜米酒。
   甜米酒又称醪糟、甜酒等,主要原料是糯米,酿制工艺简单,口味香甜醇美,深受人们喜爱。很多地方在年关时都要做甜米酒,春节期间大多用甜米酒待客。用甜米酒加水放糖煮沸后,再冲鸡蛋或下汤圆,吃起来爽口爽心。
   我的老家在遵义的一个偏僻小村,一进入腊月,村民们就要进行年前最重要的一项任务——酿甜米酒。女主人们将糯米蒸熟后,娴熟地将酒曲捣碎撒入蒸熟的糯米中,用力搅拌,然后把糯米饭倒入一个已铺上野芋叶的竹筐,再用一块毛毯严严实实地盖住,保持温度在十五度上下,经三至四天的发酵,甜米酒便做成了。
   “这甜米酒做法看似简单,切实是一个细活,在糯米的选择、淘洗浸泡、水温控制,糯米泡软、酒曲捣细、发酵等环节都得细心”,提起酿甜米酒的技巧,冯大姐打开了话匣子:“酿甜米酒首先要准备好酒曲,好的酒曲,是酿好酒成功的一半,以前酒曲是自己配制,现在条
   件好了,可以买现成的,而且酒
   曲品种多样,做工精致香味浓
   郁,发酵效果好,做出来的甜米
   酒柔滑香甜不黏腻”。冯大姐分
   享着制作甜米酒的诀窍,俨然
   是甜米酒制作的行家。
   甜米酒可以单独食用,也
   可以和其它食材搭配食用。最
   完美的搭配莫过于甜米酒煮汤
   圆,让原本单一口味的汤圆有
   了丰富的内容,也让中国传统
   美食文化更加富有内涵。相传
   春秋时期的楚昭王,某个正月
   十五日经过长江,见江面有漂
   浮物,是一种外白内红的甜美
   食物。楚昭王请教孔子,孔子说“此浮萍果也,得之主复兴之兆”,显然,甜米酒汤圆这道美食有着悠久的历史文化色彩。象征着家庭像月圆一样团圆,寄托了人们对未来生活的美好愿望。
   甜米酒不仅仅是一种传统美食,还对身体益处多多。据研究表明,常喝甜米酒可以促进胃液分泌,增加食欲,帮助消化,有提神解乏、解渴消暑,促进血液循环、润肤的功效,糯米经过酿制,营养成分更易于人体吸收,是中老年人、孕产妇和身体虚弱者补气养血之佳品。
   在外漂泊多年,自然十分留恋家乡的美味。今年春节,能在项目部品尝久违的甜米酒,感觉年味满满,踏实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