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4版:文艺副刊总第3161期 >2022-02-18编印

春之雪战
刊发日期:2022-02-18 阅读次数: 作者:
  华南公司 何福兰
   春天,位于四季之首,一年的开始。印象中,春天万物复苏,春暖花开,百花争艳......总是给人无尽的想象和期盼。而位于兰州约80公里的广河县白雪皑皑,一片银装素裹。春还被雪藏在寒冷的冬季里。
   今天是农历正月初二,春的第二天。在白雪的陪衬下,山谷里响起一阵雄浑的点名,答到的声音。
   临康广通隧道出口,穿着防寒服的工人们整齐地排列着,一场声势浩大的春季施工在雪的见证下展开了。纷纷扬扬飘落的雪花落在大家的脸庞、鼻尖、肩上,把自然的美、上天的关切与低温一并送达。平日里,挺拔、陡峭、荒芜的大山在雪装扮下显得分外的纯洁、婉约;地里干枯的玉米秸秆在雪的装点下,犹如枯木逢春,变成娇羞的小姑娘,娇滴滴地凝望着远方;不远处,有几只野鸡在雪地里恬淡地觅食,一身多彩的羽毛在雪的陪衬下,恍如精灵现世一般......可大家无暇欣赏这上佳的雪景,项目要在2022年要创造3.5亿元的产值,许多人放弃了回家团圆的机会,仅仅在休息了两天之后,就迅速投入到施工生产中。一个个精神抖擞,蓄势待发。
   不管今春如何隐晦,如何别样,或许慢一点,或许还未褪去冬天的气息和凛冽,但,她始终在移动着她的步伐,慢慢地,慢慢地解开她真实的面纱。这里的人们也以工程人自己独有的方式迎接着春的到来。
   今天须浇筑二衬混凝土。
   装载机启动,发出“轰隆隆”的声音震颤着大地。巨大的轮胎在雪地里轧过,印出深深的车辙,那是激情迸发留下的烙印。因为夜里低温,雪在便道上沉结了约20公分厚的冰层。冰层致使路面打滑,罐车无法行驶。在“轰隆隆”“咔嚓咔嚓”的混合声响下,装载机撒盐融冰、斗子铲冰,冰层逐渐破裂溶解,几十个人挥动着铁锹、扫把清扫冰渣。雪花却不解风情,更加殷勤地洋洋洒洒,似乎要把人们春的激情浇灭。
   “大家快一点,把便道上冰碴清理干净了,罐车就能把混凝土运上来了。”工区长张卫斌停下清扫,挥动的胳膊大声说。和其他人一样,他的安全帽和身上已经积下雪花。“瑞雪兆丰年。这一场雪是一个好兆头,也是考验大家意志的利器。大家加把劲儿,胜利就在眼前。”山下,项目书记谭军带着项目留守管理人员配合着装载机也在山下搅拌站通往洞口的路上清扫,撒盐融冰。
   也许是大家的激情感动了上天,雪慢慢小了。不久,路面上的冰碴子也被清扫一空。搅拌站里,搅拌机正在工作,哐当哐当......冒着一股热气的混凝土,被搅拌好装进罐车。
   这里,混凝土享有和人一般的权利,大家生怕它冷着冻着。在门口挂着巨大篷布的隧道里,热火朝天。几台通红的火炮不遗余力地释放着它们的热能,跟春天三月的太阳一样照得人暖洋洋的。这不仅是项目部关心工人工作环境特意改善的,更是为冬季施工,混凝土凝固即工程实体质量而创造的。工人师傅正在为二衬混凝土模板做最后的检查加固。焊花飞溅,叮叮咚咚敲击的声音此起彼伏,像一首春的乐章,饱含了2022年所有的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