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3版:党群园地总第3161期 >2022-02-18编印

贴心“医生” 何等光荣
刊发日期:2022-02-18 阅读次数: 作者:曾缤荭孟碧华
  机械化公司喀麦隆YB项目党支部书记何光荣经常被人们称为“医生”。作为一名年过半百、长期扎根海外的基层领导,他一方面呵护着、关注着项目部每位员工的心理变化与情绪起伏,解除了大家的困惑;另一方面还精心护理着每台施工设备,为项目施工的顺利推进保驾护航。
   海外项目党建工作受地理位置、所在国政治法律制度和自身条件约束,开展起来难度很大。海外缺少资料,何光荣就在出国时候将党建方面的图片、文字、音频、视频等资料装载到U盘中,随身携带到驻地;室外不能悬挂党旗、设立党建宣传栏,他就组织全体员工在室内开展活动,坚持做到了海外党建与国内的部署同步。
   2020年,突如其来的疫情打破了项目原有的计划与安排。为保障全体员工安全、尽最大努力把疫情对施工的影响降到最低,何光荣第一时间召开职工大会稳定了员工情绪,给大家宣贯公司的防疫制度与措施,并通过公司内部网络及座谈等多种形式,进行群体和个别员工的心理疏导。多渠道了解当地民风民俗,给当地员工进行了疫情防控理念宣讲,化解了他们的心里负担,确保了属地员工不感染。他还积极联系国内公司,统筹安排项目的防疫物资和日常防护药品。有些人员因注射疫苗导致血清IGM抗体偏高,未能及时回国,何光荣第一时间与国内对接,购买相关中成药邮寄至项目部,让他们服用以便更好地为回国休假做准备。
   为改善员工生活条件,缓解员工焦虑心情,他想方设法在项目铺设了300平米的水泥场地,设置了篮球场和羽毛球场,组建了乒乓球活动室和跑步室,修建了浴室和冲水厕所,美化了项目部的生活居住环境,还在院子周围种植牛油果树、香蕉树和木瓜树,房前屋后都种上了花卉和蔬菜,现已硕果累累、生机勃勃。
   在履行党建主责的同时,何光荣还负责项目物资机械设备管理工作。他常说:从2004年援建加纳第一个项目算起,承接的国际工程都不是坐在家里等出来的,而是在认真勤劳中做出来的。
   海外项目条件和环境恶劣,为了不耽误机械设备维修,何光荣自学施工设备维修,并熟练掌握了各类设备维修技术及机床加工技术,从机加工普通螺丝钉到各种复杂的配件,从普通的维修保养到设备的各种疑难杂症,都在他这里迎刃而解。项目部曾对桶装沥青脱桶难题一筹莫展,何光荣知道后翻遍相关文献资料,参考国内相关加工图纸后,在空闲的集装箱上成功制造出沥青脱桶设备,大大降低了项目施工成本。
   从加纳到利比里亚、从利比里亚到喀麦隆,不管是酷暑炎热蚊虫叮咬,还是疟疾盛行新冠肆虐,都没有动摇何光荣建工海外的初心。他用实干践行责任,用担当诠释忠诚,展现五局海外建设者的优秀风采。 (曾缤荭 孟碧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