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3版:党群园地总第3161期 >2022-02-18编印

筑梦雪域高原 建好暖心之家
刊发日期:2022-02-18 阅读次数: 作者:夏绪阳
  高原铁路项目是国家重点工程,备受社会各界关注,一公司高原铁路项目部自进场就确立了 “建好高原项目、勇当开路先锋”的目标。面对复杂的地质难题和自然环境,不仅要在技术创新、现场管理上下功夫,还要以职工为中心做好后勤保障,切实增强员工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打造“民主权利之家”给员工一份自豪感
   项目部始终以尊重员工民主权利,发挥员工民主参与、民主监督为原则,积极营造良好的民主管理氛围。
   健全制度体系,提升项目工作效能。项目部根据实际情况,先后建立健全了 《工会经费使用管理办法》、《帮困信息收集制度》、《职工联系日制度》、《职工意见建议反馈制度》等一系列制度,对各项工作统一了标准和要求,明确项目部与员工之间的权利和义务,以制度促进各项工作的开展。?
   落实民主管理,提升团队凝聚力。项目部始终坚持企业大事项必须集体讨论决策的原则,以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和厂务公开制度为实现民主管理的有效形式,不断充实和丰富内容,从源头上保障了员工群众的合法权益。实行厂务公开中,始终把员工群众最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作为公开的重点,充分体现民主管理工作中员工的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监督权,在凝聚队伍、促进中心任务的顺利完成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畅通沟通渠道,提升员工积极性。本着员工的事无小事的原则,项目部设置了员工意见箱,开设了心灵驿站,并按时召开员工大会,倾听职工意见和建议。经常开展员工谈心谈话、心理辅导等活动,及时解答员工关心的热点、焦点问题,有重点、有针对性地进行研究和反馈,在畅通员工诉求和上下沟通渠道上力求实效,及时帮助解决员工在生活和工作中遇到的难题。
   打造“建功高原之家”给员工一份责任感
   项目部通过组织开展“建功高原”、“大干四季度”等劳动竞赛活动,不断强化员工岗位建功的意识,在员工间形成增知识、比技能、争先进的良好氛围。
   项目部十分注重员工思想素质的提升,认真组织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及各级领导对高原铁路建设作出的重要指示,深入开展企业形势任务教育,对企业新制度、新管理要求进行解答,让员工群众了解企业发展现状,不断增强爱岗敬业的主人翁意识。
   项目部以“建功高原动竞赛、“安全月”“质量月”等活动为契机,组织开展了两次知识竞赛活动,有效激励员工自觉学习并遵守安全生产相关要求、共同维护安全生产的良好氛围,为项目安全生产保驾护航。在大干活动中,项目每月评出三名月度之星,季度末评出五名季度之星,进行一定的物质和精神奖励,并把他们的事迹在“奉献雪域、建功高原”文化墙上进行宣传,从而激励全体员工向优秀看齐,以先进为榜样,努力拼搏,奋起直追,为圆满完成项目年度施工生产任务做出应有贡献。
   打造“雪域文化之家”给员工一份收获感
   项目部注重员工素质工程建设,以提升干部素质为基础、以员工文化建设为核心,在员工群众中广泛开展各项文体活动,积极营造浓厚的文化氛围。
   针对项目地理位置比较偏僻、购买日常生活用品不便等实际,建立了安全积分超市,全体员工通过参加安全教育活动获取安全积分卡,然后凭积分卡到安全超市换取相应物品。安全积分卡的全面实施,既提升了全员安全意识,又体现了家的温暖。
   项目部在驻地建立了“职工书屋”,并将每周六定为 “读书日”,通过开展“读书打卡”“读书分享”活动,增强员工读书的乐趣和积极性。书屋里丰富的图书品种,既为广大员工提供了丰富的精神食粮,又营造了良好的学习氛围。
   打造“和谐工地之家”给员工一份幸福感
   项目部以推进和谐企业建设为目标,采取了一系列举措,切实加强员工关爱工程的建设,通过为员工办实事、办好事,让广大员工真正感受到了工会“家”的温暖。
   劳动保护促稳定。从各个维度关心关怀员工的工作和生活,开展了高原安全卫生知识普及教育、事故隐患排查等活动。进场初期,项目部给全体参建员工发放了高原施工预警卡、野生动植物辨识卡及地方民俗与禁忌告知书,组织林芝市人民医院到工地为全体员工进行了健康体检。还在项目驻地、工区驻地为家属提供“探亲房”,营造和乐融融的氛围。
   帮困慰问暖人心。为及时了解员工的真实想法和实际需求,项目部实施主席每月联系日制度,坚持开展节日送温暖、夏日送清凉、金秋帮助学、生日送祝福等活动,做到倾情关心、有效引领。同时梳理困难员工档案,采取时时跟踪、沟通交流、重点帮扶等方法,逐步形成动态帮困机制,完善项目帮困制度。
   我为群众办实事。通过深入班组走访调研,项目部发现大部分劳务工对理发困难的问题感到烦恼,由于项目驻地位于拉月村,且当地没有理发店,距通麦和鲁朗较远,交通不便,所以理发问题一直难以解决。为了有效解决员工理发难的问题,项目部于8月份在驻地开设了员工理发室,每月定期开放3次,并且全体员工理发不收费,只收取20安全积分。理发室的开设,既解决了员工理发难的问题,又提高了大家对安全生产管理的积极性。
   坚持定期组织员工体检。做好员工健康档案,使员工能及时了解自己的健康状况,并对员工病情及时进行跟踪了解,保障员工的身体健康。
   打造“活力五局之家”给员工一份愉悦感
   优越的工作环境和轻松活跃的工作氛围,是提升员工满意度和归属感的重要因素之一。
   项目部在驻地修建了开心农场,将农场划分为十块,班子成员及各部门进行责任分包,每月对种植好的菜品种评出前三名,分别发放200积分、150积分、100积分给予奖励。通过开展各类活动,在员工间逐步形成了乐观向上、勇于拼搏、团结奋进的良好氛围。
   为缓解员工的精神压力,项目部借助“五一”、“国庆”等重要节日,组织开展了歌唱比赛、趣味运动、篮球赛等员工群众喜闻乐见的文体活动,通过活动开展,促进了项目员工之间的 “家人情”,丰富了员工的业余生活,也满足了员工群众的精神需求。
   职工暖心之家建设,员工看在眼里、记在心里。有人说:“职工之家就像一股暖流,流进我们心里,现在在项目上,我们吃饭开心、住宿安心……”有人说:“职工之家让我们这些远离家乡的人,找到了家的感觉,没到节假日之际思乡的愁绪也被冲淡了许多……”还有人说:“项目上的领导就像我们员工的‘娘家人’,处处为我们考虑,替我们着想!”
   丝丝暖人心,处处送温情。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安全舒适的工作环境,温暖幸福的项目氛围,一公司高原项目部用实实在在的行动,充分调动了广大员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热了职工的心,鼓了大伙的劲儿,在雪域高原上为职工建起了一个温馨和谐的“家”,用爱的春风温暖了雪域的严寒。
  (夏绪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