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版:施工生产总第3161期 >2022-02-18编印

四季常青不老“松”
——记机械化公司喀麦隆项目经理黄松
刊发日期:2022-02-18 阅读次数: 作者:孟碧华曾缤荭
        “古之立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忍不拔之志”。黄松算得上一名老 “海外”了。多年来,他在加纳AO项目、贝宁BI项目、喀麦隆疏港项目等多个项目摸爬滚打,积累了丰富经验。2019年初,黄松临时受命,担任非洲中西部的喀麦隆YB公路项目部项目经理。2年来,通过他的不懈努力,不但为项目解决了合同重续问题,更可贵的是在疫情最严重的时刻,逆行赶回项目,为稳定军心和确保顺利施工打下坚实基础。
  担当作为
   2019年1月,黄松赴喀麦隆担任项目经理。刚到工地就面对着停工、管理松懈、人心不稳的被动局面,拥有丰富海外管理经验的他,了解情况后,立即召开动员大会,鼓舞大家提振信心,迅速安排人员入场,组织进场施工生产、路面清表、营地临建。
   同时,亲力亲为,反复与项目业主代表及总监一行进行谈判和协商,不断跑喀麦隆政府涉及的部委进行合同追回工作的疏通。功夫不负有心人,5月21日,业主查看项目现场后,对项目施工进度和工程概貌大加赞赏,同意继续履行合同。正是凭着一次次的转变、改善、信任,为企业在喀麦隆市场奠定了良好的市场信誉基石,同时也为企业挽回了严重的信誉损失。
   2021年5月,巴富萨姆发展协会(CODEMI)授予中铁五局感谢、鼓励奖,表彰对喀麦隆,尤其在巴富萨姆发展中作出的突出贡献。2021年7月25日,喀麦隆国家电视台现场采访了项目部负责人,并专题报道了喀麦隆YB公路主线沥青面层施工全面完成,为当地居民提供更加便捷的交通条件,极大促进西部大区经济发展,惠及沿线广大群众,为巴富萨姆城市筹备足球非洲杯配套设施提供了有力保障。
   就在黄松带领项目部人员大干快干,推动施工顺利进行时,2020年初,新冠疫情爆发,黄松密切关注疫情的发展,抢在该国疫情防控部署之前就安排紧急采购医用口罩、消毒液、酒精、药品等防疫物资,对病毒严防死守。2月24日,喀麦隆卫生部播出第一例境外输入新冠病例消息,黄松立刻组织项目班子成员安抚员工们的紧张情绪,反复对大家说:“疫情不可怕,大家不要有紧张和不安的情绪,相信公司和项目的防疫措施”。黄松带领大家,克服各种困难,一边抗疫一边抓生产,顺利将项目正常施工带上了良好的轨道。
  拼搏奋进
   2021年5月,黄松紧急回国处理家事。期间,仍一直挂念项目的设备调转、物资清关、材料调差等紧急任务。此时新冠病毒出现变异,境外疫情反复并加剧,当地工人开始罢工,项目施工生产情况严峻。没等家里事情处理完毕,他在隔离期一结束,迅速申请尽快回项目,迅速投入工作。
   一边抓生产一边抓抗疫,确保两手抓两不误。面对项目人员思想的波动,他身体力行,每天亲自到现场指挥施工工作。面对当地附近区域疫情严峻的局势,他毅然克服重重困难,抢抓施工生产进度,严格落实公司及项目制定的防疫要求,为项目营造了“讲实干,保生产,稳大局,抓防疫,促增效”的良好局面,施工生产也稳步推进。
  务实笃行
   非洲新冠疫情肆虐,喀麦隆政治局势不稳,尤其是2021年初,喀麦隆发生劳工大罢工事件,非常不利于项目施工生产。
   临危不乱,黄松和班子成员一道积极组织和安排,协调好当地劳工,统筹好施工生产的大方向。他亲自抓劳工罢工的谈判工作,让项目尽可能把损失降到最低,从而更好地推动项目的整体施工生产。应对一次次附近地区的当地政局骚乱,他始终站在一线应对。
   由于多种原因,业主方资金难以下拨到位,资金一度极为困难。黄松一方面带领大家自力更生想办法,通过严格评估一些零星的工程业务、出售项目剩余碎石料等,使项目度过资金难关。一方面带领团队狠抓工作落实,推进工程进度、及时验工计量,反复和业主、监理方进行巧妙沟通与谈判,争取加快计量进度和调差。尤其是与业主喀麦隆公共工程部及非开行联络馆工作人员进行协商、督促计量款拨付工作,每次都要冒着重大疫情风险去喀麦隆首都雅温德。在他的努力下,为项目争取了数千万元的材料价格调差补偿性计量,极大地缓解了资金困难。
  关爱职工
   黄松十分关心员工,每当发现有员工情绪波动,他总会细心了解、耐心倾听,及时疏导,尽最大可能帮助员工解决困难。
   面对疫情期间资金困难,他报请公司给职工及时发放奖励以稳定和提振士气;面对项目附近地区当地的一次次骚乱与疫情风险,他总是把员工安危放在第一位,始终站在风险的最前面。2022年元旦前夕,机械设备需运到利比里亚机场路项目,办理机械设备清关必须到疫情相当严重的杜阿拉,黄松不惧危险往返办理,办完后回项目驻地已是深夜,还不忘带回一些大家爱吃的水果和时令蔬菜,让员工们在异国他乡过了一个开心的元旦。
   多年非洲海外项目的打磨,黄松流失了岁月,苍老了容颜,但他的初心与信仰不会老。
  (孟碧华 曾缤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