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版:施工生产总第3161期 >2022-02-18编印

加强成本管控深挖创效能力
刊发日期:2022-02-18 阅读次数: 作者:江琴陈明
        长沙讯 为加强成本管控,深挖项目创效能力,一年来,电务城通公司盾构事业部结合直管项目管理特点,在管理模式上下功夫,加强本部后台管理,多措并举强化成本管控工作。
   资源总控降成本,统筹管理提能效。倡导直管项目一盘棋思想。积极与三环厂建立物资材料信息共享机制,建立盾构事业部资源总控台账。通过对项目物资需求、设备调配以及工期筹划等情况,提前统筹部署制定事业部全年资源需求调配计划,从全局出发,以保证资源利用最大化,资源配置最优化,资源调配最简化的管理思路。
   技术创新降成本,变废为宝显成效。通过加快自有盾构机韶山七号、九号、十三、十四、十八号、湘江一、二号等老旧盾构机的维修再制造工作,提升闲置设备机况性能以增加市场竞争力,为2022年投产施工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加快“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新设备”四新技术的应用,盾构事业部围绕盾构施工积极开展技术革新、技术攻关、操作技能研究等活动,为盾构机械化施工提供技术支持,解决现场技术难题。目前,自主创新优化的盾构小五项、新能源电瓶车改造等技术均已投入应用,累计节省维修改造成本180万元。
   项目策划控成本,扁平管理提能效。目前,已组织完成深圳十三号线、长春九号线、西安地铁十五号线等项目策划管理工作,在项目策划过程中不断优化各项方案。其中西安十五号线临电建设,在保证满足施工安全等情况下,通过价格比选和实际应用出发将部分铜芯线改用为铝芯线、临电设施就近调拨、老旧物资翻新再利用等方式,累计降低临电建设成本60万元;同时在各直管项目中实行扁平化管理模式,以项目人员少而优、机构精而简的思路开展项目机构组建,通过优化管理流程,本部共同参与等方式,将项目管理人员控制在10人以内,以减少非必要管理支出。
   经济承包初见效,员工热情提工效。对直管项目采取项目经济承包模式,对作业队团队(盾构作业队、后配套作业队、测量队)采取工费经济承包模式。目前,作业队已发布《盾构事业部作业队工费承包管理办法(试行)》,项目部经济承包管理办法也已到最后阶段。其中沈阳地铁四号线盾构作业队自签订承包协议以来,极大地提高了员工工作热情,按照目前施工进度预测,可提前完成施工任务。深圳十三号线通过多方共同努力优化施工流程,齐心合理,在年前仅用25天的时间,安全高效的完成了三台次盾构机及钢套筒下井组装调试,创造了盾构事业部新速度。
   此外,盾构事业部不断强化参与项目过程管理工作。制定每周资源消耗台账,建立成本超耗预警机制,通过数据分析整理,提前对盾构项目施工存在的问题进行督导纠偏。建立合作单位评价机制,制定优秀队伍名单,编制“盾构事业部人才培养计划”加快专业技术人才培养。 (江琴 陈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