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版:集团新闻总第3161期 >2022-02-18编印

持续传承“开路先锋”精神 奋发建设王牌工程局
刊发日期:2022-02-18 阅读次数: 作者:
  中铁五局党委书记、董事长 蒲青松
  
   人无精神不立,国无精神不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伟大的革命精神跨越时空、永不过时,是砥砺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不竭精神动力。作为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包括中国中铁“开路先锋”精神在内的国有企业在不同历史时期孕育凝结的先进精神,充分展现了几代国企干部职工艰苦奋斗、牺牲奉献、开拓进取的优秀品格和精神气概。这些宝贵的精神财富,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积淀了深厚的文化底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凝聚起强大的精神力量。当前,作为中国中铁旗下骨干成员企业,在奋发建设王牌工程局的新征程上,中铁五局必须深刻把握“开路先锋”精神的精神实质和时代内涵,赓续红色基因,持续传承弘扬,凝聚磅礴奋进力量,勇当开路先锋,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新动力。
  深刻把握中国中铁“开路先锋”精神的丰富内涵
   文化是企业基业长青之根,精神是企业凝心聚力之魂。在服务国家重点基础设施建设中,一代代中国中铁人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形成了以“忠诚担当、爱国奉献、创新创造、勇争一流”为内涵的“开路先锋”精神,培育了独具特色的“开路先锋”文化,成为鼓舞和激励员工奋勇前进的精神火炬,成为推动企业改革发展最基本、最深沉、最持久的力量。
   起源于红色革命、薪火相传的“开路先锋”精神,是中国中铁企业文化的基础与源头,是中国中铁的“根”和“魂”。从开民族工业先河到传承红色基因,从接过“开路先锋”大旗到投身新中国建设,从搏击市场大潮到跻身世界百强,从奋进新时代到建设现代化强国,中国中铁的“开路先锋”精神不断丰富升华,在不同历史时期、不同形势任务下,发挥了集聚力量、凝聚人心、激励斗志的巨大精神作用。一代代中铁人怀揣民族梦想和家国情怀接续奋斗的光辉历程,为民族复兴写下生动的注脚。
   今天,中国中铁“中国建造、铁肩担当”的企业使命,“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综合型建筑产业集团”的企业愿景,“守正创新、行稳致远、向上向善、勇争一流”的企业核心价值观,“勇于跨越、追求卓越”的企业精神等企业核心价值理念,与“中国中铁,永远的开路先锋”的企业品牌宣传语和经营管理、安全质量等八大具体工作理念,不仅构成了中国中铁“开路先锋”文化理念系统,更引领着中国中铁充分发挥国有企业的“顶梁柱”作用,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做永远的“开路先锋”。
  中铁五局有着厚重的“开路先锋”红色基因
   中铁五局成立至今已经有七十余载。作为中国中铁旗下最早高擎“开路先锋”大旗的成员企业之一,在国家基础设施特别是大国工程的建设中,赓续红色基因,勇当开路先锋,谱写了与伟大祖国同心同向同发展的壮丽诗篇,为中国中铁“开路先锋”精神谱系的形成和光大,注入了最生动的根和魂,为企业改革发展巩固了生存之基,构筑了经营之道,塑造了诚信之形,铸就了兴旺之魂。
   中铁五局光荣组建成立、持续发展七十余载以来,从成渝铁路高擎“开路先锋”大旗到京张高铁绽放百年荣光,从西南峻岭的铁军奋进到雪域高原的世纪壮歌,从艰苦创业无私奉献到改革开放搏击市场,从跨越发展持续壮大到新时代建设中国中铁王牌工程局,铸就的是一部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史,一部大气磅礴、波澜壮阔的建设史,一部敢于担当、勇争第一的奋进史。
   时代在变、形势在变、任务在变,但中铁五局人无惧艰险、为国筑路的信仰不变;坚守初心、践行使命的情怀不变;艰苦奋斗、自力更生的意志不变。在七十余载的风雨兼程、攻难克险、南征北战的奋斗征程中,中铁五局将士挺起铁骨脊梁,筑起了成昆、衡广、南昆、青藏、京张等一个个熠熠生辉的“精神坐标”。在艰苦创业时期孕育了“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早期“开路先锋”精神内涵,挺立改革开放潮头丰富了新世纪初“艰苦奋斗、攻坚克险、争创一流、尊重科学”的“开路先锋”精神内涵,进入新时代淬炼和彰显了新时期“忠诚担当、爱国奉献、创新创造、勇争一流”的“开路先锋”精神内涵。由此,“开路先锋”精神的红色基因也深深地融入到中铁五局的血脉之中,成为新时代中铁五局人最鲜明的奋斗底色和最独特的精神传承。
   持续传承 “开路先锋”精神汇聚磅礴奋进力量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当代中国爱国主义最鲜明的主题。伟大的事业需要伟大的精神。建设成为中国中铁王牌工程局,目标清晰,使命光荣,责任重大。站在新起点,中铁五局必须持续赓续红色基因,持续传承“开路先锋”精神,激励全局广大干部职工在新征程上,凝心聚力坚定信心,踔厉奋发勇争一流,笃行不怠勇毅前行。
   持续传承“开路先锋”精神,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不动摇。中国中铁是党领导下的中央建筑施工企业,始终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奋力拼搏、勇挑重担,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建立了卓越功勋,也孕育锻造了具有革命传统和红色基因的“开路先锋”精神。作为中国中铁旗下的骨干成员企业,大力弘扬“开路先锋”精神,就是要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的重要论述精神,始终保持姓党为民、矢志报国的政治本色,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听党话、跟党走;就是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股份公司的重大决策部署,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发挥各级党组织在企业生产经营、改革管理中的主心骨作用,把提高五局效益、增强五局竞争力、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作为中铁五局各级党组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推动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
   持续传承“开路先锋”精神,要在全面践行凝心聚力上下功夫。中国中铁具有得天独厚的百年红色资源,“开路先锋”精神是中铁五局的红色基因、精神高地和文化底蕴。中铁五局具有七十余载的“开路先锋”红色基因传承,蕴含的“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忍耐、特别能奉献”的优良传统和战斗精神,持续传承弘扬,至今历久弥新。作为中国中铁旗下的骨干成员企业,大力弘扬“开路先锋”精神,就是要在全面践行、落地生根上下功夫。要持续深化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认真提炼总结中铁五局精神谱系,通过宣传张贴、专题学习、演讲征文、知识竞赛等传统手段与企业网站、公众号、短视频、抖音号等新媒体平台的有机融合,组织开展广泛性、群众性的“开路先锋”文化宣讲活动,教育引导全局广大干部职工持续传承红色基因,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在各自岗位中勇担当强作为当先锋、争创一流业绩;要深入开展“企业文化推进年”活动,通过在公司本部、项目驻地、施工现场,播放文化理念系统宣传片《永远的开路先锋》,发放《“开路先锋”文化理念系统手册》,唱响《开路先锋》司歌,打造“开路先锋”文化长廊、文化墙等多种形式,加强“开路先锋”文化的有形化建设,形成全员参与、认同、践行“开路先锋”文化的良好氛围,激发员工对“开路先锋”精神文化的认同感、归属感,真正自觉认同、自动学习、自发践行,达到心的一致、行的一致。
   持续传承“开路先锋”精神,要在王牌工程局的建设上见成效。企业文化是企业价值观的集中体现,可持续发展的动力源泉。中国中铁“开路先锋”文化是打造更加符合时代要求、具有企业特色、面向未来发展、支撑建设世界一流企业实践的企业文化。中国中铁的企业愿景是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综合型建筑产业集团”。对于中铁五局而言,必须围绕这个愿景做大做强做优,以高质量的发展成果垒筑起坚实根基。当前,就是要紧密围绕“建设成为中国中铁王牌工程局”的新的“十四五”发展战略目标来开展。要坚持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认真分析企业面临的客观形势与发展趋势,以宽广的眼界和与时俱进的精神,将“开路先锋”文化建设纳入企业发展战略,作为企业经营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与党的建设、思想政治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等相关工作相互融合、相互促进;要在“开路先锋”文化的指引下,围绕叫响五局“王牌军”品牌,展现五局“国家队”实力,落实好经营文化、管理文化、安全文化、质量文化、环保文化、人才文化、廉洁文化、品牌文化,真正把“开路先锋”文化贯穿渗透到企业经营管理的每一个环节和整个过程,勇担“中国建造、铁肩担当”的企业使命,着力在强管理、树品牌、提素质、促和谐上下功夫,促进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员工利益的协调发展。
   站在新时代的新起点上,中铁五局持续传承“开路先锋”精神,构筑广大干部职工团结一心、踔厉奋发的精神高地,提升改革创新、锐意进取的持续动力,形成建成中国中铁王牌工程局的强大合力,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唯实惟先、笃行不怠,就一定能在中国中铁“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的光荣使命里,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进程中,谱写更加璀璨的中铁五局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