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版:集团新闻总第3160期 >2022-01-28编印

勇当开路先锋 建设中国中铁王牌工程局
中铁五局召开五届二次职代会暨2022年工作会
刊发日期:2022-01-28 阅读次数: 作者:鲍讯

大会现场
大会现场

  长沙讯1月27日,中铁五局在长沙召开五届二次职代会暨2022年工作会。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和股份公司2022年系列会议精神,总结成绩,分析形势,研究部署2022年重点任务,动员全局干部员工坚定信心、勇毅前行,为奋力迈进中铁五局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不懈努力。
   中铁五局党委书记、董事长蒲青松出席会议并讲话 ,副总经理(主持经理层工作)田波作行政工作报告,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陈广森主持会议。
   蒲青松作了题为 《勇当开路先锋 踔厉奋发前行 奋力迈进中铁五局高质量发展新征程》的讲话。从政治建设持续强化、改革发展成效明显、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党建工作质量稳步提升、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得到加强、风清气正环境不断优化、宣传文化优势全面彰显、和谐共进氛围更加浓厚八个方面,回顾了全局2021年党委工作和董事会工作。科学分析了企业高质量发展面临的形势,明确了全局2022年工作的总体要求和基本思路。
   蒲青松指出,2022年是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年,是决胜改革三年行动的关键之年,也是中铁五局建设成为中国中铁王牌工程局的起步之年。全局2022年工作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股份公司工作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以提升效益为中心,以经营开发为龙头,积极构建大商务管理体系,大力弘扬开路先锋文化,认真落实“六个全面三个始终”举措,加强“六提倡六禁止”作风建设,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蒲青松强调,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围绕工作要求和年度目标,始终以大局为重,以五局发展为重,始终落实“依靠”方针,始终发挥表率作用,全面抓好2022重点工作:一是聚焦定向领航,全面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二是聚焦规划实施,全面强化战略引领力。三是聚焦市场导向,全面发挥经营龙头作用。四是聚焦效益提升,全面提高项目管理水平。五是聚焦改革攻坚,全面强化体制机制建设。六是聚焦作风建设,全面营造风清气正氛围。
   蒲青松强调,2022年全局党建工作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不动摇,确保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发展;要坚持党管干部人才原则不能变,确保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要坚持基层党建不放松,确保战斗堡垒作用充分发挥;要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不懈怠,营造风清气正的氛围;要坚持宣传文化重心不偏离,确保“开路先锋”文化凝心聚力;要坚持群团工作不削弱,确保依靠方针和生力军作用有效发挥。
   田波作了题为 《坚持效益为先 狠抓管理提升 奋力迈上中铁五局高质量发展新台阶》的行政工作报告,从市场竞争能力不断提升,项目管控水平明显增强,经济工作成果日益显现,改革创新步伐坚实稳定,创新主体地位得到加强,企业发展基础全面巩固六个方面,回顾了全局2021年改革发展取得的可喜成绩,客观剖析了企业当前形势,并就做好2022年企业经营生产等重点工作进行部署。
   田波指出,2022年全局工作的总体举措要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以经济效益为中心,聚焦管理提升,坚持“五个根本”,实现“四个优化”,纵深推进改革创新,不断释放管理效能,为实现建成中国中铁王牌工程局目标奠定坚实基础。五个根本:即坚持经营开发是管理提升的根本前提,坚持经济效益是管理提升的根本要求,坚持改革创新是管理提升的根本举措,坚持风险防控是管理提升的根本需要,坚持作风建设是管理提升的根本保证。四个优化:即管理体系优化、管理机制优化、管理责任优化,管理能力优化。
   田波强调了七个方面的重点工作:一是抢抓市场机遇,不断提升经营能力。二是强化项目管控,不断提升履约能力;三是围绕价值创造,不断提升创效能力;四是助力改革攻坚,不断释放发展活力;五是赋能人才科技,不断稳固发展支撑;六是防控重大风险,不断夯实管理基础;七是强化作风建设,不断厚植为企情怀。
   会上,中铁五局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陈广森作了《2021年集体合同》履行情况及《2022年集体合同、工资集体协商协议、女职工权益保护专项集体合同》文本起草情况报告。
   中铁五局副总经理张连生作了五届一次职代会职工代表提案处理和五届二次职代会职工代表提案征集情况的报告。
   会议,进行了领导班子述职述廉,选举了局第六届职工董事、职工监事,开展了领导班子民主测评。还以线上方式公布票决结果,通过了《中铁五局2021年集体合同履行情况报告》,中铁五局2022年 《集体合同》《女职工权益保护专项集体合同》《工资集体协商协议》,《中铁五局五届一次职代会提案处理和五届二次职代会提案征集情况报告》。
   会上,签订了2022年《集体合同》《青年安全生产包保责任书》《安全质量环保责任状》《经营业绩责任书》。
   会上,中铁五局纪委书记赵昕宣读了 《关于表彰2019—2021年度中铁五局劳动模范、先进生产(工作)者的决定》。副总经理陈佐林宣读了《关于表彰2021年度优秀项目经理和总工程师的通知》。副总经理张连生宣读了《关于表彰中铁五局2021年度经营工作先进单位及十大经营标兵的通知》。总会计师陈惠良宣读了 《关于表彰奖励决战四季度劳动竞赛优胜单位和先进个人的决定》。
   大会在雄壮的中国中铁司歌声中圆满结束。会议以 “主会场+视频分会场”形式召开。中铁五局领导班子成员,本部部门正职及以上人员,其他职工代表及列席代表,长沙地区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在主会场出席会议。非长沙地区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局属各单位其他领导班子成员、职工代表在视频分会场参会。 (鲍讯)